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成果交流 

丰富内涵 突破常规 创新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丰富内涵  突破常规
创新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保税区(金港镇)基层党建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精辟阐明了基层党组织在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和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水平如何,关系党领导和执政的基础是否稳定,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党的基层战斗堡垒能否发挥正常的作用。特别是强调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这是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出的新概括、提出的新要求,对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基层党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根据培训班的统一部署,925930,我们第一小组一行7名学员对保税区(金港镇)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对村、社区、企业、学校、农户的调查与走访,对区镇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情况、特色亮点、存在的问题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现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近年来,尤其是区镇体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后,保税区(金港镇)能适应基层党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坚持“资源共享、统筹共建”的原则,创新工作方法,双向对接党建体制、互动谋划党建内容、联动整合党建资源,不断完善区镇党建工作机制、活动内容和载体建设,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五化”建设,打造党员主体工程。

1.教育培训常态化。打造党员干部能力工程。保税区(金港镇)在机关工作人员中开设“2+x”培训,开展读书活动,对党员赠送书籍,通过专家讲座、视频学习等形式,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科学发展的本领,在机关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进学习型团队的建设。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区(镇)率先在全市成立张家港市私营企业协会金港分会党支部,对50人以下、不在村(社区)辖区范围内的私营企业流动党员和外来个体工商户业主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并通过载体创设,提高他们的大局意识和业务知识。以远程教育为平台,加强对农村、社区党员的教育。在各村、社区建立远程教育站点,硬件设施配备到位,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同时,针对不同对象学习要求、内容不同,不断拓展和延伸远教站点的教育服务功能,满足广大党员的学习培训要求。

2.作用发挥多元化。发挥农村党小组长作用。村(社区)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队伍”、“扶贫帮困服务队”、党小组首议村组事务、“党员示范户”评比等系列活动,将党员的义务落实到管理村务的具体责任上,并建立健全了党员谈心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不断促进规范化建设。发挥社区老党员作用。各社区党组织积极引导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余热,发挥他们在社区管理中的热心“服务员”、会议政策宣传“辅导员”、社区形象义务“监督员”的“三员”作用。发挥非公企业党员作用。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团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骨干参与技术攻关、新品研发、节支降本和生产管理等活动,为企业健康发展建功立业,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

3.党代表作用长效化。2007年,金港镇在苏州市范围内率先实施了“党代表询问制”,通过镇党代表对党委重大决策和党员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以口头形式或书面形式向镇党委提出询问,由询问事项所涉及的党组织和相关部门于15日内作出书面答复的方式,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进一步强化对镇党委工作的有效监督。每年,镇党代会常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都会受理近30份《镇党代表询问书》,内容涉及非公企业党务工作人员经费、关爱困难党员、规范村级管理、关注民生、区域党建、动迁社区管理6大类,镇党委在逐一答复的同时,积极制定和实施整改方案,以良好的工作实效取信于民。党代表党代会召开期间,党代表都要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询问,镇党委领导则就相关问题当场进行答复。

4.议事决策制度化。各村(社区)不断完善党群议事会制度,积极引导党员参与村级管理,着力搭建党员服务“三大平台”,即:党员参政议政平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党员参与监督平台。党员可通过填写镇党委统一印制的《保税区(金港镇)农村党群代表议案表》参与党组织工作决策、党内与村级事务管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各村(社区)党组织收到议案后,7日内对议案进行讨论答复解决,并报镇党委备案。通过实施党群议事制度,事情该不该做、怎么做都能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党组织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更能得到党员的理解与支持。

5.关爱服务人文化。2009年“七一”前夕,保税区(金港镇)全面启动“党员关爱互助金”捐助。党员关爱互助金主要由镇财政、镇党员经费划入,同时接纳社会各界捐助。在党员互助金运作上,由镇职能部门制订运作规则,注重实际,规范运作,使互助金真正对贫困党员起到帮扶脱困的支撑作用。截止目前,共收到157个基层党组织捐献的“党员关爱互助金”总计159.12万元,其中集体捐献116.78万元,党员个人捐献42.34万元。对村(社区)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全面排摸,建好数据库。对困难党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七一、春节前为困难党员送去关爱金,同时,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进行一年二次的慰问,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今年建党九十周年之际,对全镇有50年以上党龄的704名老党员颁发纪念章,送去慰问金。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在注重对个人关爱的同时,村(社区)也不忘对全体村民娱乐、健身设施的建设,长江村党员中心户周和兴说,村领导为老百姓办实事,建了大型广场,每天晚上都有很多人去跳舞、健身,使老百姓从“麻桌上”到了“舞台上”,
幸福指数攀高,可以说是“又健身又开心”。

(二)突破常规,打造创新品牌工程。

1.首创“以企带区”新模式。镇党委将德丰社区党支部划入德丰集团党委,率先在全市实行“以企带区”社区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企业的人才、资金和管理等优势,实现“企区共抓、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同创共建”。德丰社区成立于200612月份,是由金港镇十一个村部分居民拆迁后组建的安置小区,社区占地面积0.3平方公里,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居民总户数3282户,居住人口1.2万人。考虑到安置小区人数多,情况比较复杂,金港镇党委、政府着眼社区实际和长远发展,将江苏德丰建设集团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并将德丰社区党支部划入,实行由镇党委、政府和德丰建设集团的双重管理,创新思路提出了“以企带区、同创共建”的社区管理模式。党内是一套班子,行政上是两块牌子,挖掘企业和社区的共同优势,实行优势互补,共同提高。通过几年来的实践,这种“以企带区”的社区管理不但有效地解决了社区管理和资金上的后顾之忧,而且增强了社区发展的后劲,在全市开创了社区管理新模式。

2.开展“三个三”创建活动。在区镇党员服务中心开展了“三联系、三服务、三创建”活动,要求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党组织;努力为党员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基层党组织服务;争创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先锋团队、“五好”党组织。结合区镇一体化要求,在原来机关和企业结队共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外延,深入开展保税区机关局室与非公企业、社区、行政村、学校等城乡基层党组织的结对共建活动,建立党组织党建互帮互助工作机制,从而实现区镇党建工作的优势互补和共同提高。保税区国税局党支部积极发挥自身党建工作优势和税收职能作用,通过实施税关共建、税校共建、局村共建、税企共建,不断拓宽党建工作的领域,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一是与张家港保税区海关党支部结对共建,突出双方同为执法部门的特点,深入开展思想、作风、业务共建,增强双方在党建、业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互帮互促,共同提高执法水平;二是与张家港市晨阳学校结成对子,共同开展“尊师重教、同创文明”为主题的共建活动,对学校的部分特困学生提供资助,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委派校外辅导员,开展税法进课堂活动,学校对国税干部就如何科学教育子女进行专题讲座等;三是与张家港保税区中奥毛条工业有限公司税企共建,摸索行政机关党建与非公企业党建的结合点,促进保税区经济的发展;四是与金港镇巫山村局村共建,将科学发展理念输送到农村,发挥机关与农村联合互动、资源共享的优势,促进了村级经济的发展壮大和国税工作的深入推进。同时,保税区组织人事局与长江村和攀华集团、招商局与张家港村和久泰能源公司等都实现了共建,镇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开展了经济、文化、治安、环境“四项共建”活动,有效地激发了社区党建工作活力。

3.实施村(社区)创新成果评比。区镇先后出台了党群工作创新成果评选方法、同创共建党群工作考核细则,推动农村创新工作向规范化、长效化发展,凸显了保税区(金港镇)党委“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如滩上村的“四位一体”、“党群议事”,长山村的“党群建设”,袁家桥村的“党员中心户”、“村民监督户”,三角滩村的“农家书屋”,德丰社区的“五心互助关爱行动”,元丰社区的“邻里节活动现场”和福民村的“党群活动室”等党群工作亮点工程。

(三)集聚资源,打造区域党建工程。

1.开展“党员中心户”活动。近年来,行政村合并后,村、社区党员数平均在200人左右,党员最多的后塍中心社区共有党员462名。党员中65%以上是老年党员,村里开会党员基本上只能当听众,与村书记缺少交流,党员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与诉求。针对农村党员居住分散、老党员较多、集中学习困难等问题,推行了“党员中心户”制度,按照年龄相仿、文化相近、兴趣相同、住址相邻等原则,分类设立党员中心户,实行分岗定责、分层管理,每个党员中心户带动本区域10-15名党员,实现农村党员学习教育长效化机制。在活动开展上,与村(社区)工作重点难点、“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示范岗”、党员公开承诺等结合起来,与流动党员集中月活动、结对帮扶、民事调解等条线工作结合起来,丰富党员中心户活动内涵和形式。在制度建设上,各村社区分别建立健全了党员定期学习制度、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党员中心户岗位培训制度、党员中心户考核奖励制度。目前,区镇已设立356个党员中心户,负责联系4100个党员。党员中心户活动小型、分散、灵活、形式活泼,能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已成为农村党员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和有效载体。长山村党员中心户秦若乔积极帮助村里做好宣传、统计、并轨等工作,放弃很多休息时间,做一些特殊村民的思想工作,使村里的各项工作能顺利推进,做到了“既要老有所乐,也要老有所为”。

2.推行“小区域、大党建”工作。区镇主动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形势和要求,打破城乡、条块界限,推行了“小区域、大党建”工作,共建立区域党组织27个,覆盖区镇所有基层党组织。主要是以“三化建设”为原则,重点拓展和深化以“四个统筹”为内容的区域党建抓手,确保发挥板块资源的优势,提升小区域大党建的成效。“三化建设”:一是组织设置多样化。积极搭建区域大党建领导体系,形成了区镇层面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等形式的领导协调机制;本着优势互补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开展了机关局室与基层的“三联”(联企联村联户)活动,不断扩大党建外延。二是阵地建设共享化。进一步完善了以保税区人力资源市场和人力资源网为平台的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体系和党员三级网络教育体系(自建网站、远程教育、社会网络)。同时,保税科技党总支新建了一个面积近2000平米、集教育培训、活动、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区域多功能党员服务中心;化工品市场新建党总支后已建成一流的综合性党建活动阵地。三是党建活动互动化。年初,区镇各条线进行了大党建工作的全面对接,制订了“12345活动计划,创新开展了“双十佳”评比、党员教育论坛制、党群活动联动制,实行共性活动(教育)联合搞,个性活动(教育)单独搞,并不定期地组织区域党建交流、编发区域党建刊物--《风景采撷》,有效推进了区域党建的互动。“四个统筹”:一是依托专业市场,统筹市场板块党组织建设。如依托人力资源市场的平台优势,以“服务企业发展、扩大党建影响”为主题,开展征求意见活动,主动走访企业,开设招聘专场,缓解企业用工困难;依托化工品市场空间集中、企业集聚的优势,以市场管理主体为纽带,推进商贸企业的组织建设,切实做到了“党员进组织强教育,组织进楼宇强发展”。二是依托龙头企业或社区,统筹区域内企业和社区党组织建设。如依托金港镇德丰公司统筹德丰社区和临近单位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五心五助”关爱行动,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依托久盛船业,统筹机械装备集中区域内党组织建设,积极打造“人企和谐”服务品牌;依托后塍中心社区,统筹区域内6个居委、小规模企业党建工作,深化系列活动,打造“人文后塍”。三是依托行业,统筹区域内企业党组织建设。依托区内物流平台优势,推进党组织向区域内仓储行业覆盖延伸;依托金港镇卫管中心,统筹区域内卫生服务站党建工作,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四是依托协会,统筹区域内相关单位党组织建设。依托保税区和金港镇的私营个体协会组织,统筹区域内个体工商户、经营户的党组织建设,打造“诚信经营”服务品牌。

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虽然区镇对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还急需突破传统党建模式的瓶颈制约。当前,城乡党建融合度不够高,党建资源配置不够合理,一定区域内不同类型党组织工作不够平衡。一些经济相对薄弱的村、社区党组织由于经济条件限制,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党员集中活动受到制约;一些社区党员,人在社区,关系在村里或企业,关系不顺,活动不正常;少数非公企业规模小、人数少,存在空转现象;还有一些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精力不到位、业务不熟悉、工作缺少经验,加上经费、人才、场所等方面的局限性,党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的经常性得不到保证。

三、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坚持把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发挥好基层组织推动发展的作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键在于发展,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在于实现更高层的发展。保税区(金港镇)各级基层党组织要从加强思想建设入手,进一步树立发展意识,增强改革意识、开放意识和机遇意识,带领党员积极投身到全民创业、构建和谐社会实践中来。要以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为目标,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构建党员终身学习体系。要结合发展需要,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对基层党员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在带领组织党员发展的实际操作能力,做到勤于学习,勇于探索,做又好又快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2.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保税区(金港镇)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重要职责,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力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当前,就是要切实做好社会事业大发展、民生保障大覆盖等工作,推进医保、低保和社保扩面,不断增强社会保障托底功能,稳步落实安置小区用地协议安置,努力解决安置房办证等遗留问题,扎实推进农()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财政贴补减轻农()民就医负担,着力解决病残弱势群体的生活实际困难,开展贫困学生慈善助学、领导干部结对帮扶等活动,编织广覆盖、有实效的社会保障救助网。

3.坚持稳定压倒一切,进一步发挥好基层组织促进和谐的作用。没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一切无从谈起。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人们的生活日益多样化、思想日益多元化,收入档次逐步拉开,出现了一些不利于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许多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往往汇集在基层,这就要求保税区(金港镇)基层党组织必须切实承担起化解矛盾的责任、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做好化解矛盾的工作。要抓紧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4.坚持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关键在领导班子。只有拥有了好的领导班子才能够发挥好组织的作用性。要创新基层干部选拔方法,不囿于传统的条条框框,选准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并强化教育和培训,增强基层领导干部业务素质,工作能力,提升基层堡垒战斗力。要创新工作载体,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在活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工作载体,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任务中得到加强和发展。同时,创新监督机制,提升干部廉洁奉公意识,增强干部公信度。

(“201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一调研小组调研报告

小组成员:王柳军 李杏珍 陆炜炜 丁琪 李春洪 项峰 樊立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