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成果交流 

风展红旗如画

 

风展红旗如画

——来自塘桥镇的党建调查报告

 

近日,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我们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四小组对塘桥镇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走访村企,走进农家,调研组无时不感到塘桥镇上下奋进发展的锐气和豪气,调研组一致认为,在当前全市上下豪情满怀为“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创张家港‘十二五’发展新辉煌”而努力奋斗的关键时刻,塘桥镇在转型升级,发展新兴产业;文化兴镇,营造书香家园;安民惠民,推动城乡一体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尤其是在夯实基础,以党建促进发展方面更是创新举措不多,党建工作成绩喜人,对全市各板块、各部门无疑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和示范作用。

塘桥镇由原塘桥、妙桥、鹿苑三镇合并而成,下辖2个办事处、3个社区居委、14个行政村。总面积94.4平方公里,总人口近20万,其中户籍人口8.9万。镇党委下辖10个党委、20个党总支、252个党支部,5279名党员。近年来,塘桥镇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围绕“立足基层、注重创新、勇于实践,追求实效”的党建工作思路,夯实基础、稳步推进,重点在“小区域、大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创先争优、远程教育等工作上下功夫,做文章,“服务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全镇全力决胜“三大硬仗”,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今年17月,全镇完成工业开票销售169亿元,同比增长24.4%,入库税收8.6亿元,同比增长28%;一般预算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36.7%;注册外资5314万美元,同比增长33.7%;到账外资2577万美元,同比增长21.5%;注册外地民资2.6亿元,同比增长56.9%

强基固本,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双管齐下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制度不能提高工作执行力。塘桥镇党委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党建对推进各项工作的引擎效应,注重建章立制,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

健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完善了镇领导干部“五个一”基层联系点制度,做到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党建工作责任区、挂钩一个村和社区、蹲点一个企业、联系一个产调大户、扶持一个贫困户。同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制定出台了《塘桥镇领导班子成员创先争优活动联系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调研,认真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

建立党建工作专题述职制度。镇党委完善、修订了《中共塘桥镇委员议事决策规则》,认真落实镇党代会常任制,充分发挥代表小组和代表的联系、监督作用。党组织负责人就如何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党建工作情况,分别在党代表会议、党员大会上专题述职,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的满意度测评。

健全基层党建督查制度。通过班子考察、述职述廉、半年度汇报分析会和年度综合考核等形式,落实对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督查,并把党建工作考核情况与全镇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结合、与各级领导干部年终报酬挂钩,有效地保证了党建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增强党建工作执行力。

全面推行党员承诺和领导点评制度。截至目前,共有285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公开承诺,已做出公开承诺党员5170人(不含114名预备党员),公开承诺内容主要涉及提高各单位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基础等内容;共有285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领导点评活动,被点评党员4968人,占党员总数的96.1%,点评内容较为全面的梳理了各单位、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和个人表现,两项制度的落实为镇党委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指明了方向。

建强建优班子,配足配齐干部是塘桥镇强化执政能力,提升服务能力,统筹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镇着力在优化班子结构、提高队伍素质、充实人才储备上下功夫,做文章。主要做好三个“调”:

调优班子结构。本着年龄结构合理、知识层次较高、实际经验富足的原则,该镇注重推荐、吸纳具有较高学历的年轻干部、具有较强责任心的中青年干部以及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中年干部进入领导班子。目前,全镇共有副镇级以上干部21人,其中正职干部6人、副职干部13人,平均年龄43岁,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2人,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18人。

调高队伍素质。为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该镇着重在干部培养、干部监督、干部选聘等方面增劲发力。在干部培养方面,该镇注重分类指导,组织45周岁以下,不具备大专及以上的文凭的干部参加镇党校举办的在职进修班,同时选派年轻党员干部到非公企业任党内职务,在学习企业管理经验的同时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干部监督方面,制订了1×3干部考评管理办法,一名党员干部分别接受党员、群众、业主三类人群公开评议,实施量化打分,列出排名,排名后10位的,由镇纪检部门予以诫勉谈话;在干部选聘方面,采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以31的预入围比例择优录用,彻底消除暗箱操作。

调强后备力量。以“一线培养、一线选拔”为导向,该镇于去年推出了优秀后备干部挂职工作,从机关各部门中择优选派153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机关工作2年以上的年轻干部,赴镇辖各办事处、新城投资开发公司等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一线单位挂职锻炼,挂职期满后对其进行综合测评,择优提拔任用;此外,该镇力推大学生村官二级导师制,明确1名机关干部加1名村干部作为大学生村官的二级导师,通过二级传、帮、带,促使其快速适应农村工作,有效服务新农村建设。

应时求变,“小区域,大党建”活力倍增

所谓“小区域”,就是要在一定区域内,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整合村、社区、企业等不同领域的党组织资源,放大优秀党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区域内党建工作的齐头并进。所谓“大党建”,就是按照建立对辖区内党建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的总要求,有效整合组织、纪检、宣传、统战、群团部门的组织资源,完善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着力形成纵向一级抓一级,横向贯穿所有职能部门,上下左右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统一的区域党建工作新格局。

自全市“小区域,大党建”工作模式推进以来,塘桥镇党委认为,“小区域,大党建”工作模式是该镇各基层党组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完善服务“协调塘桥”建设党建工作体系,扎实推进新一轮“强基工程”建设的一项创新实践。他们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线,规划实施了“五红五新”工程,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科学组建上,他们主要探索了三种方式:

一是“横向”织网。将全镇20多家市镇单位党组织纳入到“小区域,大党建”活动中,镇党委充分考虑市镇单位党组织人才资源优势、村(社区)党组织的资源优势和非公企业的产业特点,在200910月开展的“城乡结对手拉手,党建互动促发展”市镇单位、村社区、骨干企业结对共建活动的基础上,明确了由所在村(社区)为牵头单位,多方共同参与的区域组团形式,通过整合资源,明确职责,增强共建合力,带动区域内所有企业、单位党员群众开展党建活动,激发党群活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是“纵向”加固。由各村(社区)对辖区内各类“两新”组织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登记,凡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及时指导、帮助理顺关系,建立党组织。对不符合条件的建立联合党支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开展党的工作,先后新建改建了33家非公企业党支部、5家新社会组织党支部和12家规模以下企业联合党支部,实现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拓面提质,创新了组织形式,提高了组建率,理顺了组织关系,找准了角色定位,优化了管理手段,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引导监督、团结凝聚和组织协调作用,推进“两新”组织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的互促发展。同时针对社区新建、动迁和党员转移等新情况,建立健全了社区党组织,并根据需要设立了5家动迁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管理的能力,提高社会维稳和解决群众纠纷的水平,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的大党建模式。

三是“龙头”牵引。以华芳、鹿港、银河、普坤等优势企业为龙头,通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带动周边社区和两新组织。通过三种方式的同步推进,该镇初步建立了以村(社区)为主体、龙头企业辅助的的大党建模式,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融合和优势互补,形成了纵横延伸、条块结合、立体交叉、全面覆盖的区域性党建组织网络。

在活动载体上,他们深入实施“五红五新”工程,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是实施“红色家园”工程,打造非公企业党建新平台。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充分征求全镇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意见的基础上,建立塘桥镇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红色家园”联谊会。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把“红色家园”建设成为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学习园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交流窗口、非公经济发展资源的共享平台、上级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的特色品牌,着力打造一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形成一支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优秀队伍,为促进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二是实施“红色驿站”工程,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子。进一步深化了塘桥镇驻洪泽流动党员“红色驿站”的教育管理、活动策划、政策咨询、党内业务办理等相关服务功能,提升“红色驿站”的影响力。在5月份的全镇党员关爱基金募捐活动中,该镇驻洪泽企业区域党建领导小组接到通知后,在第一时间发动“红色驿站”流动党员开展“感恩的心”党员关爱基金募集活动。来自鹿港、普坤等单位的14位在外流动党员个个踊跃带头捐款,奉上了一份来自“远方的力量”。今年6月份对华芳驻山东驻外企业党建工作开展调研,适时组建华芳驻山东夏津分公司流动党员红色驿站,以更加独特的视觉效果、齐全的功能馆室、崭新的服务理念,从功能定位、服务设施和活动形式上把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辐射力。今年国庆前夕,该镇党委副书记凌洁带队前往江苏洪泽、山东夏津考察红色驿站建设情况,并向在外的党员送去了家乡党委的温暖,得到了塘桥镇在外党员的一致好评。

三是实施“红色方阵”工程,彰显区域共驻共建新成效。在对全镇71个直辖党组织划分成21个组团,实现“小区域,大党建”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各区域特色,将21个区域组团划分为塘桥、鹿苑、妙桥三个片区“红色方阵”,开展红色方阵区域党建示范点创建大比拼活动,实现了从带状向块状的“转型升级”。目前妙桥片区工业集中区区域和塘桥片区韩山村区域已入围市级区域党建示范点初审入选区域。通过“红色方阵”进一步整合和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党建资源优势,积极创设载体,构建共建平台,合力培育示范特色亮点,进一步丰富了区域活动内容,扩大了活动覆盖面,提升了活动影响力,增强了区域党建示范点带动功能,共同推动“大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四是实施“红色堡垒”工程,激发“党员中心户”新活力。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中心户”教育、管理和引导,依托中心户家庭现有条件,适当投入添置必备活动设施,做到每户都有标牌、有场所、有制度、有台账、有书报、有电视等基础设施。把“党员中心户”打造成建在农村最基层的“红色堡垒”。

五是实施“红色团队”工程,展示党员先锋岗新风采。在全镇各区域非公企业党员中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影响力工程”,华芳、鹿港、银河等党组织根据各自工作实际、生产经营特点和单位发展需要,以“积极进取当先锋,力创佳绩促发展,服务塘桥做贡献”为主题,扎实开展党员“先锋团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主动亮党员身份,带领团队人员在技术比武、科技攻关、劳动竞赛、献计献策等各方面做好示范表率,积极创先争优,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团队就是一个先锋堡垒”。目前全镇已建立市党建工作示范点8,市非公企业“五好”党组织6家,市党员“先锋团队”5个,镇“党员示范岗”30多个,“党员责任区”50多个。今年上半年又有11家单位分别申报了市级区域党建示范点、非公企业“五好”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团队”。

示范引领,区域党建形成组团式品牌

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塘桥镇加强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资源优势,培育了一大批基层党建的特色品牌,成为引领全镇基层党建的龙头品牌。

韩山村“共同创先争优、共同服务社会、共同推动发展”党建品牌

韩山村位于塘桥镇城区东部,辖区面积4.5平方公里,现有4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400人,新市民4600余人,有40家私营企业。村党委下辖5个党支部,其中3个是非公企业党支部,共有党员193人。多年来,他们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有力,曾获得江苏省文明村、文明社区、苏州市先锋村、张家港市十佳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10年,根据市委组织部和镇党委的工作部署,韩山村以村党委为核心、与塘桥派出所党组织、塘桥福沁苑、张家港市韩山村新市民共进协会,以及村党委下辖的5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小区域,大党建”活动,以共驻共建为载体,积极打造“共同创先争优、共同服务社会、共同推动发展”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品牌。通过开展“五联”活动(即教育培训联办、社会治安联防、辖区贫困联扶、文体活动联搞,志愿服务联动),实现了区域党建资源区域化联动,共同推动区域和谐发展。

金村村“慈燕”党员服务品牌

如何加强社会公共管理,是新时期农村工作的研究课题。金村在党建项目化建设中,积极探索党建创新与社会公共管理相结合的新路子,经村党总支研究,决定以“搭建五大党建平台,助力社会公共管理”,打响“慈燕”党员服务品牌党建创新项目。

金村是文化古村,旧称慈乌村,“慈燕”一词极富古村人文内涵,《金村志》有诗:“慈乌村里燕来窠”,“慈燕”象征党员敢当服务百姓领头燕,有诗云:“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燕子”善于深入平寻常姓家,与百姓建立深厚感情。打响“慈燕”党员服务品牌,就是教育党员怀有朴实的慈孝之心,始终当好“领头燕”,与同喜同忧,风雨共担,排忧解难。

金村村“慈燕”党员服务品牌着重抓好了五大平台建设。

一是小区管护平台——“家门口党员‘慈燕’物管”。金村苑小区已经建成,根据农村小区缺乏物业管理特点,发挥小区党员在社会公共管理中的先锋作用,挂牌建立金村苑党员物管党小组,重点发挥小区老党员作用,推德高望重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担任职能,为小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便民服务,架起与村党总支、村委沟通的桥梁,参与邻里矛盾调解,为建设文明和谐小区,发挥“党员物管”示范作用。

二是红色资源平台——“园茂里‘慈燕’红色据点”。金村园茂里百年老宅,原是1926年成立的金村党支部活动点,这是一笔宝贵的红色资源、公共资源,在上级关心下,园茂里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重建,到明年建党九十一周年竣工启用,届时,将建成党员教育红色据点、未成年人教育基地。

三是便民服务平台——“志愿者‘慈燕’服务小站”。随着经济建设发展,不少家庭存在空巢老人或半空巢老人现象,有时老人身体不便,子孙不在身边,关心不够,同时,金村村区域面积大,有些家庭需要各类临时服务,目前,金村村新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还未形成,为解决群众服务所需,利用金村计划生育服务温馨小站阵地,建立党团志愿者服务小站,通过志愿者轮值勤服务,以及公开服务热线电话、志愿服务“茶座”、志愿者与村文明监督员、村民组长互动等形式,及时为村民提供各类力所能及的服务。

四是党群沟通平台——“金村网‘慈燕’远程平台”。目前,该村正在加紧建设金村文化古村网站,这一网站融金村历史文化、经济社会、民营企业、时事政策等内容于一体。他们将利用这一乡土网,建立与村民沟通的平台,融入党员远程教育内容,及时报道党建新人新事,同时,搭建党组织与村民与沟通、留言平台,网上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五是区域共建平台——“手牵手‘慈燕’先锋驿站”。以“小区域,大党建”为主题,组织区域重点民营企业、以及结对共建单位,建立手牵手驿站,每年确定一批结对帮扶的弱势群体、贫困学生,开展“爱心接力”先锋行动,同时,会同辖区企业、共建单位,在创新型学习、文化活动、精神文明、古村建设、职工教育等方面,结成手牵手对子,形成同创共建合力。

花园村五心惠民品牌

塘桥镇花园村通过精心策划,将区域共建,党建创新的主题定位在“五心行动”上,即“红心花园区域联席会”、“民心课堂区域大讲堂”、“爱心小组志愿服务队”、“暖心邮路党员先锋岗”、“真心娘舅流动党小组”,这一党建创新品牌涵盖了党员教育、区域共建、志愿服务、帮扶助困、城乡一体等多个层面。

今年88日,花园村举行了“五心惠民”区域党建创新行动启动仪式,由结对单位与23名学生结对帮扶,就是区域共建的最好体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该村今年高考全市理科状元给予特别奖励,更是折射了花园村党总支对群众的关爱,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其他学子勤奋好学、努力上进。

在区域共建中,他们与辖区民营企业、结对共建单位建立了“牵手互动促党建、共建美好新花园”合作机制,特别是在关心公益、关心弱势群体中,形成了上下心连心,真诚惠民心的和谐氛围,在爱心慈善捐款、关心困难员工、困难家庭方面大家心往一块想。如大唐纺织、鹿苑建筑公司、邮政局支局、车管所、农科所、农技推广站在利用区域共建、结对共建,关心该村贫困学生。

创新才有活力,加强党建工作是推进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接下来,花园村还要以“五心惠民”区域党建创新为载体,推进村级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进一步发挥区域民营企业和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职能作用,组织小区域、大党建各成员单位建立红心花园区域联席会,开展党建联谊、企业文化、关心公益等党建共建活动,以党心连民心为核心,会同区域党组织,共建单位打造共同学习、共谋点子、共同进步的民心课堂区域大讲堂。还要组建一支以党员为核心,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社区热心人士为骨干的“爱心小组”志愿服务队。

示范引领,“党员中心户”带动作用明显

为切实解决农村党员居住分散、老党员较多、集中学习困难等问题,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塘桥镇党委在全镇农村党员中开展了“党员中心户”活动,对于该镇党员中心户的做法,人民网作了相关报道。他们的做法是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精心选户。按照“党员中心户”的选户要求(在当地党员中有一定的威信、本人也热爱这项工作,地理位置适中,要能容纳20个人左右的房子),全镇共建成“党员中心户”186户,分别联系1015名党员。镇党委组织办按照“三个统一”的要求,统一设制了“党员中心户”挂牌、上墙资料、工作台帐。根据“党员中心户”五项管理制度结合各户及联系党员特点分别制定了教育培训、定期活动、联系服务、设岗定责、保障激励等制度。

二是活动立户。针对社区党员在年龄、文化程度、工作性质、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差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周巷村党员中心户周金坤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文艺活动,得到“人民网”、《苏州日报》等媒体充分肯定;金村村党员中心户王雅琴针对周边家庭作坊用青工多,距市镇远、文化生活匮乏的情况,在社区广场组织广场健身舞培训活动,并主动吸纳周边6名外来流动党员参加活动,组织开展本地党员与流动党员结对活动,实现“组织帮党员、党员帮党员”,同时建起了党员中心户小图书馆,受到周边党员群众欢迎;欧桥社区“党员中心户”颜惠新把党员活动与环境卫生保护结合起来,在党员群众中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学习活动,并组织党员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美化家园。镇中社区党员中心户陈丽琴从社区副书记岗位退休后主动要求当上了“党员中心户”,在她的工作下,社区内6名家境殷实的党员与贫困学生结成了帮困助学对子。

三是科学管户。塘桥镇以韩山村、金村村、刘村村为试点开展了《党员中心户“二联、二帮、二促”活动》,村(社区)党委(总支)成员联系1-2个党员中心户,参与党员中心户活动,帮党员中心户提高素质、协调活动,促进党员中心户作用发挥;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一户困难户,帮助办实事,促进和谐发展。各村(社区)党组织将开展“党员中心户”的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做好有关部署,扎实开展活动。

编后的话:

创新才有生机,创新才有活力,在加强党建过程中,塘桥镇党委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基层的资源优势,“小区域大党建”开展得有声有色,尤其是“红色驿站”更是塘桥镇党委的一项创举,此举有效地将温暖延伸到了那些“走出去”企业的流动党员,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家乡党委的强大和温暖,对于推动全镇转型升级,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创新无止境,党建工作亦无止境,虽然塘桥镇党委在加强党建的探索与实践中迈出了关键的步伐,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依然存在需要进一步深化的地方,比如非公企业党建问题,在我们所调研的几家企业中,只有鹿港、银河这些比较成熟的企业有着较为正常的党建平台、党建活动,其他一些新兴企业、小企业在党建中还存在思想认识的误区、组织覆盖上还存在空白、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有限,我们想这也不仅是塘桥镇存在的现象,在其他地方都会存在,这都需要各级党委敢于面对、敢于探索、敢于创新,将红色的堡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201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四调研小组调研报告

小组成员:黄卫星、张国平、秦朝华、王群刚、魏新阳、季敏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