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成果交流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 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  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凤凰镇产业转型升级情况调研报告

 

新兴产业,指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及中央和地方的配套支持政策确定的7个领域,分别为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及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内,我国将把做大做强新兴产业作为实现经济健康发展、加速赶超的重要引擎。同样,新兴产业也是张家港市最具市场前景和增长潜力的产业群体,对于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抢抓未来竞争发展制高点有着重大战略意义。为深入了解新兴产业在我市的发展情况,我们小组利用一周时间分别赴江苏飞翔化工集团公司、苏州市盛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现代威亚有限公司、江苏培达塑料有限公司、张家港市广大机械锻造有限公司、新港星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就凤凰镇产业转型升级情况进行了调研,并进行了认真思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凤凰镇基本情况和新兴产业现状

()凤凰镇基本情况

凤凰镇位于张家港市南部,北接塘桥镇,西临无锡市,东、南与常熟市相连,镇域总面积78.7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户籍人口6.4万,外来人口6.15万。镇域内水陆交通方便,沿江高速公路横贯东西,锡张高速公路竖纵南北,苏虞张一级公路、204国道、西塘公路连接凤凰及周围各镇。

近几年,凤凰镇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精细化工、新型材料、汽车配件、船用设备、光伏电子等几大特色经济板块迅速崛起,量质并举,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现。目前全镇拥有40家销售超亿元企业,其中飞翔化工、华伟薄板、新港星、盛隆光电、江苏威亚等5家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2010年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54亿元,工业总产值250亿元,入库税金12.2亿元。

()凤凰镇新兴产业发展现状

一个区域选择具体的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主要有三条依据一是产品要有稳定的市场需求,且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二是该产品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三是该产业能够带动一批相关产业的兴起。根据凤凰镇实际情况,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新兴产业主要是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装备产业。凤凰镇在培育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注意引导各类要素向以上三个新兴产业集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规模效应明显。全镇现有23家被张家港市经信委列入新兴产业名录的企业,今年1-8月已完成新兴产业产值83亿元,同比增长22%,占全镇规上工业产值的58%,完成年计划(130亿元)的64%;完成新兴产业投入16.5亿元,同比增长69.6%,占全镇工业投入总量的85.9%,比上年提高27.5个百分点,完成年计划(20亿元)的82.5%

2、产业特色鲜明。凤凰镇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三块,三大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链聚集度进一步提升。新材料产业,以飞翔化工、翰普高分子材料为龙头,丹尼斯克、天普化学、中鼎化学、金冠化工、亨昌镀饰等10家超亿元企业,形成了表面活性剂、功能助剂、PA合金树脂、生物医药中间体、CMC等附加值高、技术领先、绿色环保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预计2011年销售规模50亿元,占全镇经济总量19.4%新能源产业,以盛隆光电、阿波罗光伏、晶樱光电为核心,形成了单晶硅拉棒-切片-电池片-电池片组件生产的完整产业链,预计2011年销售规模20亿元,占全镇经济总量7.8%新装备产业,形成了以威亚汽配为龙头的汽车配件,以思泰科材料、凯航通力为核心的船用设备,以同大机械、通力机电为核心的成套精密设备,以天港箱柜、天翔电气为核心的电气设备等多条产业链,预计2011年销售规模100亿元,占全镇经济总量38%

3、科技支撑有力。凤凰科技创业园孵化器建设已经启动,雅普利华等4家研发企业已落户科技创业园。总投资1.6亿元的飞翔苏州化工新材料研究院现已基本建成。今年以来已认定姑苏领军人才1名,张家港领军人才5名,省高新技术企业5家。蓝宝石晶体国际领军人物、乌克兰国家商学院硕士伊戈尔的优晶光电蓝宝石长晶设备制造项目已竣工投产,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一些国有大型企业、投资公司纷纷前来洽谈合作事宜。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硕士魏星光的功能助剂项目,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后庄东青的丙烯酸酯类单体及寡聚物项目,河北工业大学教授、机械学院副院长李铁军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机器人化生产装备等项目均已进入量产阶段。年内,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4%,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总量2.8%

二、凤凰镇新兴产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凤凰镇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较好,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并且已经对下一步发展造成了制约,须引起重视。

1、新兴产业规模总体偏小,产业集聚度不高。从规模支撑作用来看,由于新兴产业起步较晚,总体处于培育阶段,不仅数量少,而且规模小,新兴产业占全镇经济总量比重不是很高新兴产业的带动力不强,凤凰镇的发展方式并没有实现根本的转变从周边地区横向比较来看,凤凰镇新兴产业无论从绝对规模上还是行业地位上,都有不小差距。同时,凤凰镇现有新兴产业,大部分处在产业链中游,与其配套的上下游产业未完全进入,尚未形成配套齐全,功能完备的分工合作的产业链。且在整条产业链中位置偏低,如汽车配件产业集成度不高,还没有整体发动机乃至整车生产企业,产品附加值还不高,产业聚集能力还不强。

2、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目前,凤凰镇的新兴产业企业中,总体研发能力较弱,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除了飞翔化工、盛隆光电、广大锻造等少数几家企业具有完备的研发载体和人才团队,拥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外,相当一部分企业创新能力薄弱,自有知识产权、自主专利、自有品牌拥有量明显不足,大部分核心技术和关键配套产品依赖外部供给,综合竞争力不强。

3、土地、资金要素制约,外部环境尚不健全。现在凤凰镇可用于招商的工业用地比较少,土地价格也有了大幅度提升,加之购地形式从协议购地到招、拍、挂形式的改变,相关办事程序变得更为复杂,投资成本和风险大幅增加。另外,新兴产业在刚起步阶段投入比较大,而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银根紧缩,一些企业资金压力很大,直接对新兴产业的发展造成制约。

三、破解凤凰镇新兴产业发展难题的思路

国际国内包括张家港的实践证明,抓住了新兴产业的做大做强,就抓住了转变发展方式的“牛鼻子”,抓住了提高经济发展质效的关键所在。区域经济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出路在于加快转型升级。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凤凰镇2011年计划完成新兴产业产值130亿元,同比增长19.2%,要占全镇规上工业产值的61.9%,比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计划完成新兴产业投入20亿元,同比增长62.3%,要占全镇工业投入总量的72.7%。要达到这一目标,我们认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深化三大战略,打造三力凤凰”的总体思路,以新兴产业为突破口促进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一方面要切实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对新兴产业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落实领导分工联系制度,解决转型升级中的重大事项,完善为企服务,完善产业指导信息发布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和行政执法行为,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对有关部门推进新兴产业的重点工作任务及其成效适时开展督查。正确处理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着力培育构建一批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主动瞄准全球新兴产业发展最前沿,大胆高端切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领域,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和竞争制高点。必须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学研为纽带、以专业园区与孵化器为支撑平台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加速形成具有自主品牌的创新企业集群和具有区域产业特色的项目集群。通过政府与企业的双向作用,充分利用、挖掘、集成凤凰镇的优势资源,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装备等重点领域,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的科技、人才和项目,按照“大项目引进与本地培育并重”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实现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一般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凤凰制造向凤凰创造转变,加速形成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带动凤凰镇产业结构能级提升。

具体来说,就是要抓好以下三项工作,对症下药,化解目前存在的制约因素:

(一)完善产业链,提升新兴产业集群规模

一手抓引进,一手抓提升,加快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三大产业,通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快形成规模总量大、聚集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新兴产业集群。抓引进,就是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三大产业,拓宽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在中介招商、顾问招商、以商引商等传统招商方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产业招商、价值链招商、资本人才招商,全力突破一批大项目、新项目。抓提升,就是现有企业要抓好技改扩能,进一步优化调整产品结构,新上产业前景好、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速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与此同时,还要加强企业整合,促进企业抱团发展。抱团发展不是简单地几家企业聚集在一起或产能的叠加,其背后实际上是一个产业链的重组、优化和构建。抱团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种产业链分工、合作的过程,通过加强企业间的前向和后向联系,鼓励企业采取多种形式,按照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进行专业化分工协作,完善产业配套体系。鼓励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规模扩张、品牌提升,促进新兴产业链做强做长,加快产业集群和企业集群发展,尽快形成一批规模大、品牌响的大产业、大企业、大集团,全力打造凤凰新兴产业旗舰,带动凤凰镇经济大发展。

具体来说:一是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依托飞翔工业园,以飞翔化工为核心,重点实施翰普高分子5万吨尼龙-11、丹尼斯克1250吨高纯度CMC、雅普利华生物医药催化剂等项目,加强与法国罗地亚、阿珂玛等国际巨头合作,加快形成表面活性剂、功能助剂、生物医药中间体、PA合金树脂等高附加值、技术领先、绿色环保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二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依托江苏张家港光电产业园,重点发展光伏太阳能、光电、储能三块领域。第一,要提升太阳能光伏产业聚集度,形成太阳能产业完整产业链,年内太阳能电池组件、电池片产能分别达到1GW720MW。要加快推进盛隆二期600MW组件、阿波罗二期180MW电池片、晶樱光电8000万片切片及特种加工设备、博佑光电太阳能电池辅助材料等重点项目,加快落地苏闽太阳能新材料、日本太阳能彩色印刷机等项目。第二,要加快光电产业落地,重点依托优晶光电,着力引进LED芯片、LED车灯等LED领域上下游配套项目,实现光电产业大的突破。第三,要着力发展储能产业,加快建设龙跃锂磷酸铁锂、汽车用锂电池项目,加快突破动力锂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丰富锂电池产业内涵。三是大力发展新装备产业,重点发展汽车配件和机械装备,争创江苏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第一,要加快实施威亚数制机床、四期精铸件、大一汽配变速器、阿尔特汽车空调等重点项目,逐步形成驱动桥总成、等速万向节、变速器、精密铸锻件、汽车空调、坐椅套等比较完备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第二,要大力提升机械装备产业,加速欧洲农机、韩国脱硝设备、协昌电动车控制器集成电路封装、华益船用锅炉等重点信息项目落地,推进爱瓦特柴油发电机、亚力防爆电机等项目建设进程,提升产业整装水平。

(二)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加快自主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方式转变,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新兴产业企业要始终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放在突出位置,从以销售为龙头向以研发为龙头转变,加强产业发展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发展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加快聚集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到“十二五”期末,要使全镇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2%以上。

具体而言:一是增强核心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聚集研发力量,攻关重点科技项目。引导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加快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十二五”期间,要新培育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高新技术产品20只以上,产学研合作企业15家,通过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要完善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重点促进企业研发费税前抵扣、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等政策落实。二是推进创新载体建设。政府要加快推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和技术联盟,努力建成服务于新兴产业的开放式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和创新平台,完善研发体系。加快运作凤凰科技创业园,按照“创新种子在高校,创业种苗在凤凰”的运作模式,全力搭建科技项目孵化、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聚集的载体平台。发挥孵化平台的放大作用,积极探索重点综合孵化器、专业孵化器和面向特定创业对象服务的企业孵化器并举的建设模式。“十二五”期间,要新培育国家级高端产业研发平台1家,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苏州市级技术工程中心8家,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研究生工作站6三是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为凤凰镇新兴产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重点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搭建人才引进服务平台,优化引才用才环境,拓宽引才渠道,让更多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有创新能力的中青年科技人才、高新技术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市场营销人才以及复合型人才,落户凤凰、留在凤凰。未来三年,要新增张家港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5人,张家港市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10人,苏州姑苏领军人才3人,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人。四是加强企业继续教。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举措,把企业家培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企业家成长提升工程”,抓好对规模企业法人和管理阶层的管理培训、知识更新培训、法律法规培训,以及各种业务培训。此外,要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促使中小企业增加对采用创新成果的使用兴趣,帮助中小企业尽快地掌握其使用性能,提高对新产品和新设计的吸收、消化能力等,增强对新技术设备、新产品设计的深层次开发与应用。

(三)借载体建设,大力推进资源整合

要通过各种载体建设,推进现有资源的整合,消除新兴产业发展外部制约。围绕争创省级开发区的总体目标,在获批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省级光电产业园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韩国工业园和飞翔工业园,做到细化规划,拉开框架,拓展空间,滚动开发。韩国工业园重点发展新能源、新装备产业,拓展苏虞张公路以东大一汽配南侧、阿波罗南侧、威亚汽配北侧三个地块。并在做好西扩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魏庄、安庆两村资源,为西扩留足空间。飞翔工业园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立足现有规模,加大整合力度,围绕建设翰普高分子材料、罗地亚表面活性剂、富淼水处理和生物医药等四个产业基地,今年重点完成区域内水系沟通、新建道路2万平方米,包括雨污管道、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功能配套能力。在现有土地政策暂时不变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大力开展资源整合,通过腾笼换凤、产业转移、资产重组等方式,提高土地节约和集约利用程度,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同时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尽快盘活存量土地,将有限的土地资源解放出来,突破用地瓶颈制约。全年确保完成实施腾笼换凤26740亩,为新兴产业提供资源,创造条件。

此外,政府要强化对新兴产业企业的跟踪联系,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类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破解新兴产业企业资金瓶颈,要加强银企沟通,搭建合作平台;加快运作韩投基金项目、广大农村小额贷款公司,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鼓励和扶持广大锻造、新港星、阿波罗等一批有条件的新兴产业企业上市,尽快形成上市梯队,着力提高新兴产业经济规模总量。

发展新兴产业是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也是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凤凰镇在这一过程中已经率先起跑,抢得了先机。下一步,凤凰镇要按照产业链完善、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发展目标开展工作,增强新兴产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和一批创新活力旺盛的中小企业,真正做大做强新兴产业,为凤凰镇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01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六调研小组调研报告

小组成员:何继军、卢丹清、张平、邹伟、张秀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