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领导讲话 

十届六次全委会上的报告

 

 

 

坚持转型引领  奋力争先率先

全面推进港城现代化建设

——在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3715

 

同志们:

这次市委全体(扩大)会议,是在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的历史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对照《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以及省委、苏州市委的相关要求,科学谋划我市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抢抓苏南建设现代化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全力争当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排头兵。

为了开好此次会议,进一步拓宽思路、鼓劲增压,我们利用两天时间,组织到江阴、常熟、吴江、太仓、昆山进行考察,参观学习了兄弟县市在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民生事业等方面的亮点经验。会上,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张家港市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征求意见稿》和《张家港市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征求意见稿》。这两个文件,是今后三年张家港现代化建设的“任务书、路径图”,希望全体与会同志认真研讨、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两个计划,为接下来各板块各部门的细化落实、合力推进,提供更加明确、更具操作性的蓝图。

下面,我根据市委常委会讨论的意见,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是全市工作的总目标、总抓手,必须凝心聚力、突破争先

目标是发展的方向、前进的动力。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加速推进现代化”工作主线,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为引领苏南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及其实施意见、推进计划。我们要清醒认识大势,高度统一思想,全力争当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排头兵。

(一)高度统一思想

第一,要深刻认识到,建设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战略决策“两个率先”是前后三任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建设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江苏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要求的重大战略行动。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充分认识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深远的历史意义,坚定目标不动摇、真抓实干不松劲,不断开辟我市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新境界

第二,要深刻认识到,争当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排头兵,是巩固提升张家港城市地位的必然要求张家港是一座令人骄傲的城市,多年来一直走在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在“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率先建成“江苏省全面小康达标县市”,第一批基本达到省定第一版现代化指标体系的总体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以“对张家港历史负责、对张家港荣誉负责、对张家港人民负责”的高度自觉,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奋勇担负全面推进港城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必须把争当排头兵作为“样样工作争第一”的新标杆、新战场,创新突破、拼搏争先,全面提升“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城乡一体、民生幸福、社会管理”等各领域发展水平,以过硬的实绩续写张家港新的辉煌,让张家港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第三,要深刻认识到,争当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排头兵,必须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咬定目标,克难奋进。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争当排头兵更面临巨大挑战。应该说,我们拥有很好的基础,但困难也非常明显。无论是对照省定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升级版的要求,还是面对兄弟县市之间的竞争,都更加需要我们在这个历史时段,与时俱进弘扬张家港精神,真正把“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深入落实到全部工作中,咬定目标、创新突破,实现我市现代化建设的率先争先,勇当排头兵。

(二)明确目标定位

全面落实《张家港市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810工程”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着力推进经济现代化、城乡现代化、社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民主法制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力建设“更具实力、更显美丽、更加幸福”的现代化港城。确保2015年末,初步达到《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的总体要求(综合得分90分以上),全力争当苏南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一是产业更加先进项目人才引进、企业技术改造、落后产能淘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形成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格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万元,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7%左右,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达到95%

二是生态更加优美“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生态民生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空气质量达到新二级标准的天数占比逐年提高。市、镇、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8%90%60%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基本建成东、中、西部三大水循环体系。初步形成林地、绿地、湿地“三地”融合的生态基础空间,林木覆盖率、城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20%41.5%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创建领先全国同类城市。

三是城市更加现代在“一城四片区”框架下,实现城镇控规全覆盖。中心城区四大功能组团基本形成,功能品位有效提升,文化特色更加彰显,国际化创业环境、现代化宜居环境进一步优化。区镇功能形象明显提升农村村庄布点规划科学合理江南水乡特色更具魅力。“两公两铁”大交通水利、智慧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乡一体化建设继续在全国领先,城镇化率达到70%

四是民生更加幸福打造全国民生水平最优城市,群众对现代化建设的满意度领先苏南各县市。群众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5.6万元和2.8万元,低收入人群收入增幅高于平均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因病致贫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养老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动迁过渡户得到妥善安置。新市民同城化水平保持全国领先。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势进一步放大。有效缓解群众“看病烦、看病贵”的问题,区域医疗服务优质高效。

五是社会更加文明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志愿服务、“书香城市”等建设创新展开,文化强市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文明效应持续放大。公民参与社会管理有序扩大。城市、农村的和谐社区达标率分别达到99%99.6%。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达到6.5个。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在全国领先,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均保持在90%以上。

(三)牢牢把握关键

现代化建设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任务繁重、千头万绪。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抓住重点、把握关键、科学推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是要把“810工程”作为最重要的抓手,实施“六大提升行动”,纲举目张抓好其他各项工作。突出抓牢五个方面:

第一,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是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在转型路径上,“政府要有办法,企业要有活力”。要围绕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提速等重点,依靠科技人才,突出项目龙头,全面整合力量、用好抓手、走对路子。

一要整合力量,就是要“激活各个层面、集中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转型。政策层面,及时掌握产业政策走向,积极对上争取,帮助企业优先获取各类政策资源。要根据“810工程”的建设要求,集成和配置“土地供应、财税支持、研发资助”等各类政策资源,切实优化转型升级环境。机制层面,完善“产学研结合、上中下游衔接、新技术与新产业融合”的转型机制,完善“人才、技术、资金、资源、市场”多要素组合的创新机制,为各类企业“输入外部能量、激活内部动力”,内外联合,调整优化。企业层面,企业自身要用好资源、挖掘资源、寻找资源,创造新的财富,拓展更大空间。尤其是广大企业家,要像沈文荣同志那样,始终保持“敢想敢干、善于创新、勇创大业”的企业家精神,认清大方向,传承大气魄,争先大力度,抢抓机遇,加大投入,加强创新,加速转型,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要用好抓手,就是“用好转型资源、引领结构调整”。党委政府推进转型升级的抓手在于,围绕“产供销、人财物”等生产经营环节,用好“项目、土地、资金、平台”等各类资源,做到按转型的方向来加快资源的集聚。一是增加项目供给。新项目才是新的增长点。要紧紧抓住“上项目、抓投入”这个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加快建设以“十大制造业项目、十大服务业项目、十大专业市场”为重点的一批重大项目,尽早形成新的产出。确保每年新增1个以上总投资超10亿美元的旗舰型项目和10个超亿美元项目。同时,大力培育引进总部经济,确保到2015年总部企业累计达到20家。二是增加人才供给。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通过三年努力,实现“100名千人计划专家、1000名博士进港城”的目标。要重点做好“人才与企业对接、人才项目产业化、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三篇文章,尽快把项目、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快建设沙洲湖科创园、新兴产业育成中心等十大科技创新载体,2015年底,创新创业载体面积要达到150万平方米。三是增加空间供给。土地供应,有压才有保。要把宝贵的土地资源向“810工程”和其他新的重大优质项目倾斜。要建立完善项目用地预评估制度,切实提高容积率和投资强度。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落后产能,确保三年“腾笼换凤”土1.5万亩。

三要走对路子,加快推动产业层次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攀升,走出优化结构、优化布局、优化效益的“三优”道路。要加快壮大新兴产业。重点建设壮大“页岩气新材料、光学膜材料、有机硅、新能源锂电、临港装备”等十大制造业基地,到2015年新兴产业产值突破2800亿元,使新兴产业成为工业经济的先导产业。要强势提升传统产业。把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装备更新、技术革新、品牌创新“三新工程”,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普转特、低转高”。要加速培育规模企业全面实施“3333”百企培育工程,鼓励规模企业收购、兼并、重组关联企业,实现做大做强。力争三年内,新增入库税收超5000万元的工业企业26家。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十大服务业项目和十大专业市场为重点,加速发展现代物流业和专业市场,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服务业新型业态,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江苏外高桥”,确保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7%左右。要提升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加快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并重”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农业整体效益。

第二,全力建设生态文明,确保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建设生态文明,张家港既拥有良好基础,也面临巨大挑战。要以“十大生态工程”为抓手,全面实施《生态文明三年行动计划》,一手抓源头治污、一手抓生态建设,做到“标本兼治、建管并重,不欠新账、多还旧账”。三年内要实现“三个目标”。

一是大气水质要有明显改善。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最直观的生态体现。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严格落实各项治污措施,严厉查处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围绕天更蓝,更大力度推进工业污染减排,深入实施万企节能低碳行动,重点抓好钢铁、电力、玻璃行业的脱硫、脱硝工程,以项目化的要求逐家落实治理方案。要严标准、限时间、明责任,坚决关停一批污染严重的“五小”企业。深入开展生活污染减排,创新实施“分布式能源、合同能源管理、太阳能屋顶”等绿色能源方案。全面淘汰黄标车,通过发展公共交通、能源改造、城市绿道等多种方式,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围绕水更清,以最严厉的手段查处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确保重点源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加快城镇污水管网配套建设,特别要把末梢管网建设、污水纳管处理作为关键,落实措施、全力推进。与此同时,要加大三干河南延等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基本建成三大独立的水循环体系,加快实施市域骨干河网和城乡河道的连片治理,全面完成城乡河道综合整治任务。

二是生态屏障要有明显加强。在生态防护方面,要突出重点节点和敏感区域,加快建设防护林带,连通市域各生态用地,隔离城市功能组团,保障城市生态安全。三年内,要全面完成化工和冶金工业区、垃圾填埋场和焚烧厂、污水处理厂的隔离防护林建设。在生态修复方面,严格保护香山、凤凰山等山林资源,加强滩涂湿地、内陆水域的生态涵养。重点做好双山岛生态建设、黄泗浦生态系统、常阴沙湿地项目、一干河滨江公园、北荫沙湿地、凤凰湖生态公园和香山修复工程。

三是人居环境要有明显提升。进一步加强绿地系统建设,基本形成“景点、沿线、公园”相结合,“绿化、美化、彩化”融为一体的园林绿化格局。基本建成全市域生态廊道体系,努力打造国内同类城市中慢行系统最优的城市。加快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构建“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家庭”为主体的人文生态链条。引导群众做好垃圾分类等工作,努力在资源再生利用领域形成全国经验、首创品牌。在绿化建设过程中,既要注重“绿容量”,又要考量“叶面积指数”指标,还要积极探索“经济林、零管护林”建设,统筹考虑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三,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位要紧扣群众生活和城市发展的需求,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优化形象,增强城市“吸引人、凝聚人、亲近人”的独特魅力。

一是城市建设要注重规划、讲究品位。要完善城市规划,落实规划引领,提升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尊重规划的权威性、强制性,确保城市建设的品位要求。要抓紧抓好“810工程”中的疏港高速、通洲沙西水道、城市三环线等“十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的资源聚合和承载能力。要突出加快城北科教新城、金港新城、沙洲新城、凤凰新城等重点区块的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态。

二是综合配套改革要高水平、可持续。按照城市发展规划,遵循产业化与城镇化相互支撑、互动并进的规律,更加科学、积极、稳妥地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要科学确定农村村庄布点规划,修订完善配套政策。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建设区的动迁安置。要坚持依法拆迁、阳光操作,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要全力加快安置房建设,到2015,现有的过渡户必须全部得到安置;新产生的过渡户,除就地安置的可适当延长外,都要在两年内得到安置。要完善保留村庄的配套设施,大力开展美丽镇村建设,实现村庄“水质清洁化、垃圾无害化、村居优美化”。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农村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产出效益;建好村级经济联合发展平台,鼓励有条件的村参与发展现代产业。确保村级可用财力年均增长12%以上。

三是城市管理要突出精细化、人性化进一步完善“城管牵头、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城管格局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智慧城管”的作用,再造城市管理流程,实现精确敏捷、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促进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通流”的通畅与协调。完善“城乡一体”的城管网络,提升乡镇城管工作水平。针对文明创建中的薄弱环节,排查不足,抓紧改进。针对群众反映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效解决“市容管理、停车管理、执法管理”等难点,提升城乡的容貌品位。

第四,全力增进民生幸福,持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民生幸福是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抓民生建设,不仅要看“平均数”,更要看“大多数”,尤其要看“末位数”。在整体提高全民生活水平的同时,特别要更多关心困难群众,让“末位数”人群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尽快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一是群众增收要多元化致富百姓是改善民生的首要大事。在促进群众普遍增收的同时,要更加突出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的增收,拓宽就业、创业、投资、社保和帮扶“五大增收渠道”,确保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困难群体收入增幅高于社会平均增幅。工资性收入是群众收入最重要的来源。要把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摆在优先位置,重点抓好本市籍高校毕业生、被征地农民、困难家庭的就业帮扶,每年开发就业援助岗位1万个以上,让每一个有就业愿望、就业能力的群众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开展创业培训、降低创业门槛、强化政策扶持,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创业热情。

二是民生保障要“多层面”巩固提升城乡社会保障的一体化水平,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建立社保待遇正常调整机制。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动态提高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住院医疗费用结报率。要充分调动政府、社会等各方力量,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认真做好大病医疗救助、困难群众安居、民生保险、慈善助学等民生项目。加快建设公租房、经适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高水平建设市老年活动中心、澳洋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全面推进“虚拟式”居家养老服务。

三是公共服务要“多样化”创新公共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非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公共服务的高效供给。要深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开展“美丽学校”建设,全力办好江科大苏州理工学院、沙洲工学院,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医学重点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医院管理质量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新建市一院传染病区、康乐医院和中医院城北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要进一步增加社区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群众对“健康舒适、便利快捷、文化活动、个性发展”的新需求。

第五,全力创新社会管理,巩固发展安定和谐环境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重点要“育好人、管好事、保平安”,不断凝聚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要育好人以精神育人。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追求、精神支柱和思想道德基础,建设美好精神家园,让张家港市民“人人都有张家港气质、个个都有张家港风范”。以文化育人。完善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丰富长江文化内涵,繁荣地方特色文化,推进文化交流与合作。建设“书香城市”,培育学习型市民,让张家港市民“胸中有文化、头脑有智慧、人格有魅力”。以文明育人。扎实开展文明创建,细处入手,注重实效,丰富文明创建内涵,放大“文明张家港”品牌,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特别要高度重视抓好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以鲜活的事例来激发港城人民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热情,扩大张家港的城市美誉度。要十分注重对网络的正面引导和监督管理,集聚正能量,传递好声音,为建设现代化港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要管好事。要完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强化社区自治功能,全面理顺动迁社区与动迁村的管理关系,提高社区管理效率。要规范有序培育社会组织,正确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健全以项目为导向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完善社会组织评估等配套制度,努力消除社会管理“盲区”。要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运用信息化、网格化、精细化等现代手段,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法治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要注重通过生动的法治实践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从根本上推动社会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三要保平安。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的责任、监督、保障“三张网”,确保我市安全生产不出重大事故。强化“大调解”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的预知预警率和调解成功率。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努力实现食品药品销售的全程跟踪和可追溯。按照“打防并举、以防为主、专群结合、狠抓基础”的思路,着力构筑“严防、严管、严打”相结合的大治安格局,确保公众安全感保持在90%以上。

第二个问题,今年是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必须攻坚克难、确保首胜

作为全面推进港城现代化建设的启动实施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不仅事关本年度既定目标任务的完成,更直接影响着三年行动计划的圆满实现。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困难的经济环境,全市上下牢牢把握“创新争先突破年”主基调,早行动争主动,抓重点攻难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分别增长7.4%3.2%17.6%;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480亿元、进出口总额154亿美元;完成新兴产业产值939亿元、投资102亿元,分别增长14%34%。沙钢集团连续五年跻身世界500强,列第318位。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人3名、姑苏领军人才9名、千人计划专家产业化项目22项、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41个;新增创新载体面积16.4万平方米二是城乡一体深入推进。城北科教新城、金港新城等新市镇建设有序推进,疏港高速公路、通洲沙西水道二期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加快建设。新开工安置房182万平方米、竣工152万平方米。在全省率先建立农村资源交易平台;“四个百万亩”工程加快落实,新增高效农1.74万亩。三是生态建设扎实有序。实施一批生态工程,关停落后低端企业120家,腾笼换凤面积3380亩。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新增林地绿地6200亩,一干河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村庄环境整治通过省级模拟考核验收,空气灰霾监测实现城乡全覆盖。四是社会民生稳步提增。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4%12%。五大类15项实事工程加快推进,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2.8平方米2188套,竣工11.6平方米2000套。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定,率先在全省建立惠民信息管理服务系统。成为江苏首批“书香城市”,全民阅读经验在全省推广。“天安行动”深入开展,建成首批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市。在H7N9禽流感防控中,成为苏州唯一的“无疫区”。平安建设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五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率先建立《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指标评价体系》,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精心培育了“虹筑之家”、“光彩先锋”等一批党建品牌。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竞争性选拔力度,实施年轻干部“365成长计划”,启动“百名经济服务型干部培养工程”。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推进。吴栋材同志获评“最美基层干部”,先进事迹得到中央主流媒体集中报道。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得到有效落实。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结构偏重的矛盾依然突出,一些实体企业运行困难、盈利能力明显减弱,不少企业出现亏损。反映到全市经济层面上,财税、进出口、外资等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存在脱幅,在苏州大市增幅居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值税抵扣和建筑营业税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低于周边城市。二是城乡一体化推进中的“动迁、安置、资金、土地”等矛盾依然突出。破解发展难题,既要上级政策的突破,更需要自身工作的创新。三是群众的需求更趋多元,公共服务的能力和社会管理的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因病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具有相当数量,矛盾比较突出。四是部分干部争先精神不足、勇于担当的意识不强、创新发展的办法不多。更有少数干部思想不正、作风不实,精力没有集中在工作上,自身要求不严格。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形势持续低迷时间最长、矛盾叠加最为集中的阶段。全球经济状况非常复杂,美国经济显现回升迹象,但我国对外出口并没有明显转暖;货币信贷存量继续维持高位,但金融市场却出现流动性紧张;人民币汇率大幅攀升,但进口需求却没有得到释放,这些反常的新动向令人担忧。当然,我们更要看到,中央政府正在启动实质性的刺激经济政策,城市棚户区改造、“金融国十条”等相关新政连续出台,必将对我国经济有很大推动。

可以说,我们面临的挑战明显大于往年,遇到的困难明显多于往年。但是,形势和挑战是共性的,谁能做到清醒判断、提前谋划、积极应对,谁就能战胜困难、抢占先机、把握主动。全市上下务必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坚定信念、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全力夺取今年各项工作的胜利,为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开好局、定好调、打好桩。

下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两个总体要求”。一要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尽最大努力。重点围绕存在脱幅的指标和推进不快的重点工程,逐项梳理、落实措施、全力追赶。二要为三年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三年行动计划”本身包括2013年,各级各部门千万不能产生时间上的错觉。半年时间已经过去,我们一定要以“一天都不能等、一步也不能松”的紧迫感,以“810工程”为重中之重,细化方案,落实责任,能早则早,抓紧启动,快速推进。重点要抓牢以下六个方面:

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企业,保运行、稳增长。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困难的经济形势下,企业最苦、压力最大。我们一定要全力服务企业,营造好发展小环境,保护好优质生产力,与企业同甘共苦、共度难关。要强化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多跑企业、深入企业,重点围绕企业在“融资担保、开拓市场、建办项目”中的实际问题,和企业家一起想办法,现场办公、统筹调度。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各类政策和资源,要向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倾斜;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优化贸易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千方百计为企业分忧解难,保障企业稳定运行。金融机构要牢固确立“共生共荣”的理念,有效落实国家关于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最新政策,不抽贷、不压贷、不惜贷,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中小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力度,确保更多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二要以更大力度集聚项目人才,快突破、促转型。项目人才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各板块、相关部门务必要落实举措、全力突破。在建项目要有突破性进展。项目来之不易。在当前经济发展的时点上,正在建设的项目只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才能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要全力抓紧康得新等20只在建的重大产业项目,早竣工、早投产。特别是进口汽车口岸要抓紧硬件建设,密集开展品牌销售招商、配套产业链招商等,加快扩大业务、放大产业。玖隆物流要加快交易区、保税仓储和码头建设,加快吸纳交易商进驻。经开区再制造示范基地要抓紧推进基础设施和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平台建设,在全力推进富瑞特装系列项目的同时,抓住机遇,加快引进一批全球顶尖的再制造企业。新项目引进要尽快出成效要紧盯在谈项目,特别是康得新二期、页岩气新材料、汽车变速箱等重特大项目,要明确专人跟踪推进、紧抓不放,促使项目早签约、快落地。各板块要千方百计落实一批投资5~10亿元人民币的高品质大项目。项目引进上,保税区、经开区、冶金工业园要勇挑重担,其他各板块也都要加快突破。要动真碰硬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加大招商奖惩力度,彻底打破身份待遇和“大锅饭”制度,切实提升招商人员的积极性。科技人才团队要量质并举。科技人才团队,不仅要引得进、有数量规模,更要用得好、有产出效益。要通过科研院所对接、海外合作组织定制、人才中介组织引进等多种渠道,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确保完成国家“千人”、省“双创”、“姑苏”和领军人才(团队)项目等人才指标。要“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对接”,推动金融与人才项目对接、人才项目与企业对接,加快推进“十大科技载体”建设,切实提高人才项目的转化水平。淘汰落后要继续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是加快产业转型、增加土地空间、优化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必须痛下决心、铁腕推进。围绕三年1.5万亩的目标,各板块要进一步明确“亩均产出、税收贡献、能耗污染”等标准,排出计划,分步实施,严格考核督查,严格奖惩措施,强化合力会办,确保落实到位。

三要紧抓城乡一体和生态项目,早谋划、快建设。着重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在建的重大基础设施。已经展开的疏港高速、通洲沙西水道、城市三环线等“十大基础设施工程”,以及黄泗浦生态园、一干河生态廊道等“十大生态工程”,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倒排时序,加快建设。二是深化完善各类规划。要按照“统筹兼顾、合理布局、便利操作”的原则,科学确定、深化细化农村村庄布点规划,为稳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奠定基础。要加快镇(区)总体规划修编,强化城区重要地块和节点的设计,推动城市功能品位不断提升、公共资源科学配置。要根据“810工程”的建设要求,加强重大项目的规划认证,确保项目建设合理、有序、节约。三是扎实做好待建工程的前期筹备工作。对于已经明确、尚未实施的“810工程”中的建设项目,比如两条铁路、铁路客运站快速通道、生态治理修复工程等等,要过细梳理开工建设必需的“资金、土地、人员”等基础条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协调,推动项目及早启动。四是确保动迁安置进度。动迁部门和各板块,要根据项目建设的时序,超前谋划、落实动迁安置的目标任务,坚决打好攻坚战,确保对接好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按期清场交地。要妥善安排好动迁过渡群众生活,确保动迁过渡群众在既定期限内得到安置。

四要分门别类地推进民生事业,出实招、重实效。年内,要不折不扣办好五大类15项实事工程,对照时序、抓紧建设、尽早见效。要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高峰潮”,采取更加扎实的措施,促进充分就业。社保扩面、养老服务、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事业,要继续高标准、高水平地推进。同时,要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超前谋划好今后两年的民生事业。特别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普惠性的民生事业,要注重科学性。坚持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可持续性。特别是制度性、福利性的政策措施,一定要统筹兼顾政策的连续性和财力的承受度,深入分析群体结构,反复测算、有序出台。二是困难群体的民生事业,要注重针对性。要把提升这部分人群的生活保障水平,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板块、相关部门要深入倾听和研究“大病、低收入、拆迁、失独家庭、孤独老人”等困难人群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分类施策、排出计划,并将帮扶措施、保障政策向这部分群众倾斜,让他们的生活更快地得到改善。三是公共服务类的民生事业,要注重多元性。传统的大包大揽的做法,不适应社会“多样化、高水平”的要求,政府也难以统包。要创新工作思路,推进社会事业多元化发展。市场可以做好的,主动让市场参与;社会组织可以承接的,积极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政府及相关部门重点是制订好制度、抓好监管,充分激发社会活力。

五要高水平开展各类创建工作,增亮点、拓影响。创建是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对外可以扩大城市知名度,对内可以增强干群凝聚力,对单位可以倒逼工作水平提升。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重要的能力水平、重要的精神状态”来对待,务实创新,深入开展。要牢牢把握三点要求。一是符合大方向。要紧扣我市的发展实际,确保各项创建“符合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要求、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符合长远发展的战略需要”。特别要注意“不能为创建而创建”,必须深入研究发掘“牌子”背后的功能,放大效应,促进发展。二是水平大提升。就是“面要实、点要亮”。“面要实”,就是以务实的态度抓好全市面上的工作。要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让群众在参与中得到实惠。这是创建的根本,否则创建就成了无源之水、空中楼阁。“点要亮”,就是以创新的举措“强化重点、打造亮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三是巩固大品牌。多年来,我们获得了170多项国家级荣誉。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双拥模范城市、生态文明城市、平安法治”等等,都是代表我市城市形象的重大品牌,在这些创建工作中,绝对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必须紧盯不放,常创常新,始终领先

六要高度重视并抓好社会稳定,保平安、促发展。社会安定团结是区域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安全生产上,要按照“落实机制、落实责任、落实检查、落实整改、落实督查”的要求紧抓不放,“九小”和群租房的防火专项整治要落实到位,从根本上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当前,正值夏季高温,要切实加强防火、防爆以及危化品运输管理等措施。在信访工作上,针对环境污染、动迁安置、医患纠纷等重点领域,关口前移、稳妥处置,杜绝群访、越访现象。要以信访积案和上访老户的化解为重点,强化领导包案、强化属地负责,力争“老案不反弹、新案零增长”。在平安建设上,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长治久安。在舆情处理上,建立规范高效的社会动态信息采集机制,加强对舆情的研判和引导,及时发现并正确处置网络热点舆情,维护好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

第三个问题,各级干部是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必须增强党性、争作贡献

全面推进港城现代化建设,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要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紧紧抓住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党建创新工程,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现代化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建设现代化港城,是广大群众、企业家、全体干部的共同事业,干部是影响成败的关键因素。各级干部要认清使命,冲锋在前,模范带头,不断激发凝聚全社会迎难而上、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一,想干事、有担当干部就要干事,有担当才有作为。干事要有激情,没有激情干不成事。一要在工作定位上勇于担当。永葆“能当第一,不做第二”的创业激情,自我加压,攀高比强。各板块要高标准确立与同类开发园区、乡镇竞争的目标,不断审视为全市贡献的份额,比学先进、追求一流,努力创造出与张家港城市地位、与自身地位相符合的业绩。各部门要以率先领先的定位来谋划工作,锐意创新、大胆探索,努力创造出更多“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特色亮点和先进经验,从而以点上的不断突破,汇聚成面上的整体进步,确保我市的发展地位始终位居第一方阵。二要在攻坚克难上勇于担当。坚决反对“碰到困难就两手一摊、遇到矛盾就回避推托”的现象。在涉及上级政策方面,既要全力争取,更要立足自身,积极寻求突破。在事业建设方面,不能凡事首先想到“要人要资金”。政府工作也要有投入产出意识和成本概念,要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破难而进。主要领导要勤于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用有效的举措来打开新局面。分管领导要敢于牵头、敢于协调,坚决不做“传声筒、二传手”,尽力把问题解决在分管范围以内。三要在改革创新上勇于担当。改革是最大的红利。现在我们面临的难题越来越多,破解难题的根本就是要改革。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市相关领导和各单位负责同志,必须从“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出发,敢于直面问题矛盾,敢于突破既得利益,不怕“得罪人”、不怕“硬骨头”,加快推进以“科学配置资源、提升工作效率”为重点的各项改革,为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多有利的条件。

第二,能干事、见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要有行动。只说不干,干不成事,还会误事。要坚决杜绝“只喊口号不见实招、只造声势不办实事”的作风,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各板块各部门必须不打折扣,坚决贯彻执行到位。特别是《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各板块各部门要对照目标任务以及各自确定的几件大事,细化方案、明确要求,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二要有能力。做任何事情,光有热情不够,必须要有干事的能力。一些工作之所以推进不快、一些部门之所以打不开工作局面,关键就是干部缺少与时俱进的能力素质。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同志,要把学习当作习惯,以用为学、学以致用,加快提升“创新发展、统筹兼顾、沟通协调、应对复杂局面”的组织领导水平,做到“谋划发展有思路、改革创新有行动、推动工作有抓手、落实任务有结果”。三要见实效。干事情,必须目的性强、操作性好、要见实效。实绩是干部的试金石。对于各板块的负责人,就是看能不能做到“引得进项目人才、走得进市民百姓,数据拿得出手、现场经得起看”。对于各部门的负责人,就是看能不能做到“讲得清面上情况、拿得出管用办法、摆得出贡献亮点、争得到上级支持”。

第三,不出事、评价高不出事,是干部的底线,也是对事业、对家庭、对个人的责任。全市各级要以“四大考验”和“四个危险”为警醒,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守底线,不踩红线。必须做到“四个不”。一是“追求上不偏差”,少琢磨人、多琢磨事,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做好本职工作上,努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各级各界的好评。二是“经济上不伸手”,牢记“伸手必被捉”的警言,摆正心态,消除侥幸心理,经得住金钱与物质利益的考验。三是“生活上不犯错”。切实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抵制诱惑,提升品行修养。四是“工作上不失职”。务必要谨慎用权、规范用权,把握好社会交往的尺度,不做“老好人”。同时,要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纠正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倡导勤俭节约的风尚,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央已带头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江苏省委于71进行了部署。虽然根据统一安排,我市是在明年上半年开始,但是,我们要先行着手、主动实施,把能做的先做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对照“四风”问题和现象,对照人民群众反映的诉求,重点针对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深入分析问题原因,主动落实整改措施,为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面启动打好基础。

同志们,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已经明确,重任在肩,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牢牢锁定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与时俱进弘扬张家港精神,脚踏实地、创新实干、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张家港发展的新局面,全力谱写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的精彩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