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章选登 

正确应对媒体的“四则运算”

 

正确应对媒体的“四则运算”

——读《舆论引导艺术——领导干部如何面对媒体》读后感

(凤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季洪良)

 

媒体,已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就像离不开阳光、空气一样,每天都在接受着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舆论的洗礼和熏陶,思想言行会不由自主得受舆论影响,被舆论左右,让人深深地感受和感慨媒体的力量。

正因如此,我选择了阅读《舆论引导艺术——领导干部如何面对媒体》一书,原因有二:一方面,是提升个人素质的需求。媒体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我们披荆斩棘,开创工作新局面;用不好,就会伤及自身。因此,如何面对媒体、正确引导舆论,已经成了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一堂必修课,也是考验我们执政能力的一道极为重要的现实课题。另一方面,更是做好工作的需要。从目前全国范围的大环境看,城市管理工作因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处在媒体舆论的风口浪尖。作为我市城市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我深刻认识到,有效借助、发挥媒体的力量是我们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必然途径。

读罢《舆论引导艺术——领导干部如何面对媒体》,作者任贤良其凭借丰富的新闻采编工作经验,多年的应对媒体切身体会,在书中从实际操作切入,通过分析典型案例,阐述了正确面对媒体、有效引导舆论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内容通俗易懂,方法切实可行,阅读此书,深有感触,很受启发。在此,我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和《舆论引导艺术——领导干部如何面对媒体》的阅读体会,就如何面对媒体,谈下几点个人感受:

1.正确运用媒体力量是促进工作的“加法”。政府是社会事务和公共事务的管理者,媒体是政府的合作伙伴和助手。媒体既传达着政府的声音,又代表着社会公众。政府要注重团结媒体、依靠媒体、支持媒体、服务媒体,实现与媒体的良好合作,做好加法,形成合力。要以坦荡的心态和广阔的胸怀,在允许媒体为社会和公众说话的过程中,推进矛盾迅速化解和问题妥善解决;要以大度的心态和包容的胸怀,在接受媒体和公众指责中,有效释放社会情绪,实现“小骂大帮忙”,防止问题扩大化、复杂化;要以闻过则喜的修养和姿态,在听取媒体和公众的批评中,全面总结成败得失,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我们城市管理工作难做,首先就是难在得不到群众理解。因此,我们更要正确运用媒体力量,更要与媒体保持密切合作,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要通过媒体深入普及城市管理工作的最终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提高市民素质和生活质量的理念,大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及时报道解决百姓反映的热点难题,树立服务大众、执法为民的典型,增加百姓对维护良好城市秩序的责任感,着力提升城管人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要及时通过媒体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和城市管理违法行为,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社会参与度,赢得公众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工作合力和良好局面。

2.正确面对媒体监督是消除弊病的“减法”。“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媒体监督的威力就在于公开报道,将事情和问题的真相公之与众,让舆论的阳光驱散恣意的阴霾,让滋生腐败的霉菌难觅藏身之处。从另一个层面讲,媒体就是党和政府的保健医生,能够确保党和政府的机体长处于健康状态,政府不能因为拥有媒体的管理权,就拒绝媒体监督,讳疾忌医,而要在管理媒体的同时,主动接收媒体监督,积极支持媒体的监督,要适应在媒体的注视下开展工作,虚心接受批评,做好减法,消除弊病,确保一切公权力在阳光下健康运行。我们城市管理工作根在基层,重在落实,工作做的好不好,公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因此,我们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必须要积极探索舆情监督宣导新思路,正确面对媒体监督,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监督作用,要及时制定完善媒体舆情监督处理流程和规范,结合信访工作和内部联动制度,对媒体舆情实施全天候监控,快速反应,限期、规范、妥善处置媒体舆情监督问题,确保媒体舆情监督采得全、跟得快、抓得住、办的好。同时,在狠抓媒体舆情监督个案处理的同时,创新媒体监督合作机制,注重长效管理机制媒体督办机制的建立健全,减少工作投诉,改善工作质量,杜绝违规行为,切实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上水平、提档次。

3.正确掌握媒体信息是了解民意的“乘法”。及时准确地了解社情民意,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前提和基础,而新闻媒体是社会的守望者,是反映民意民生的风向标和探测器。新闻媒体天生就具有深入群众、落地生根的大众性,党和政府了解不到的信息、听不到的声音,媒体能够广泛的搜集到。借助媒体做好及时正确掌握社情民意的乘法,有利于政府在制定政策前,广泛了解公众对相关政策的意见和态度,适时修改、调整和完善,增强政策的科学性和科学性,使之发挥更好的效益;在社会事务和公共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危机,防范风险。对我们城市管理工作而言,只有切实解决好发生在百姓身边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才能不断提升工作的社会满意度。因此,我们要借助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百姓的呼声、意见和建议,对百姓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高效地整改落实到位,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要借助媒体畅通民意征集渠道,变被动为主动,倾听民意、发现问题,建立城管问题的主动发现机制,把百姓的所求、所盼、所需变为自觉行为;要借助媒体建立健全互动交流机制,适时邀请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对城管工作、队伍建设进行面对面探讨,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4.正确引导媒体参与是应对危机的“除法”。从近年来对“躲猫猫”、瓮安事件、三鹿奶粉事件等重大公共危机事件处理中可以看出,媒体的介入是不可或缺的必要环节。借助媒体有效应对危机,取决于,取决于政府与媒体实现良性互动,正确引导媒体,做好消除危机的除法。首先政府要给媒体提供适度的新闻自由,才能保证媒体在公众与政府之间架起信息畅通的桥梁,树立起媒体在公众心目中真实、可信、权威的形象。政府在应对公共危机事件过程中,通过正确引导媒体参与,让媒体维护正确、正当的政府议题,更正消除不当的谣言,将公众引导到应当关注的问题上面来,使社会舆论向着符合政府、公共利益的方向发展,塑造政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良好形象。对于我们城市管理部门而言,当前国内诸如“城管打人”之类的负面舆论较多,城管地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城管工作开展承受很大压力。我们张家港城管局成立至今,虽未发生过一起有重大影响的负面事件,但是做好危机处理的媒体公关工作同样不容忽视。我们要切实加强危机情形的研判,加强类似“城管打人”等危机情形的媒体应对处理演练,积极建立防范机制;要建立灵敏高效的媒体应急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做到不推诿、不拖延、不搪塞,利用媒体及时准确、权威地发布消息,有效引导媒体舆论,使公众及时全面地了解事实,减少猜疑和愤怒,切实消除城管舆情危机。

总之,如何正确面对媒体,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特别在广大民众对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监督权要求空前高涨的今天,我们更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执政为民理念,丰富并提高自己,在更高层次上更好地面对媒体,用好媒体,为我市的“文明张家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