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章选登 

没有脚踏实地的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没有脚踏实地的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读刘玉瑛教授《给领导干部提个醒》有感

(大新镇党委组织委员  顾敬贤)

 

我们大新镇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举行老干部碰头会。今年六月的一次聚会时,镇上的一个退休老干部专门跑到我办公室里满怀喜悦地告诉我:前些日子他应朋友之邀去了次东北,这次可算是开了眼界了!在那里,他看到了传说中的“怪坡”——亲眼见证了他们乘坐的汽车在已经熄火、完全没有动力的情况下从山坡的低处开上了山坡的高处。

可能是我这人比较实在,也因为曾经看过这方面的资料,我不假思索地告诉这位老同志,不相信有这样违背科学的事情。另外,我还告诉他,在多年前我好像已经看过中央电视台关于“怪坡”的报道,通过有关专家的科学测量,已经对这个所谓的“怪坡”进行了解密。我依稀还记得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的告诫:眼见的不一定就是事实!

听完我的说话,那位老同志显然有点失望,因为他本来是想和我一起分享他的发现,也不甘心他自己亲眼所见的“事实”是假的。考虑到他老同志的情绪,我就婉转地告诉他,让我在网络上找找这方面的信息,等有了正确的结果再告诉他。但仔细一想,我原本的回答确实也有点草率,因为我自己也没有去当地做过脚踏实地的调研,就凭我知道的常识,一下就把他和到当地参观的众多游客一起看到的“事实”给予了否定,确实也不是很有说服力。就如玉瑛教授说的那样:“没有脚踏实地的调研是没有发言权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19305月,毛泽东同志在寻乌进行“土地分配”相关的调查。在离开寻乌之前,毛泽东同志经过认真的思考,写下了《调查工作》(即《反对本本主义》)这篇光辉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他写道:“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某个问题的发言权”,“许多的同志都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岂有共产党员可以闭着眼睛瞎说一顿么?”

毛泽东同志当时讲这话,目的是告诫我们的党内同志,要脚踏实地的深入到人民群众中,调查了解真实情况。《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是他老人家脚踏实地调研的成果。

时间已经过去了80多年了,我们的党也早已由当年的革命党变成了执政党。但毛主席他老人家当年所担心的问题,仿佛有越来越严重的发展趋势,我们党内不少同志,就正如毛主席指出的那样,整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愿意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真实的情况,由这些人所制定的政策往往是脱离实际的,群众所不欢迎的。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在前往基层调研之前,一个电话打了过去,于是,基层单位的人赶紧制定计划、准备汇报材料、安排接待点和被采访人员,让前去调研的领导看到的都是本地最好的“盆景”,听到的都是最好的话,一级骗一级,安徽某基层粮食系统甚至欺骗了前总理基。

有时候,就是一个县级机关的调研组到镇、村调研,都要求基层单位先写好汇报材料,提前拿出总结、数据,有的连调查表格都事先要求镇上的同志给他们发到村里,请问这样的调研又有什么意义呢?要是省里、地市一级部门的调研组到基层那就更加不得了,一级向一级打电话、发通知,为了确保重视程度,往往下一级比上一级提出更高的要求,安排了更周密的接待方案。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上面来半天,下面基层单位忙了半个月。可以说,这样的情况在我们身边不时在发生。

为了迎接这样的诸多调研,基层的同志也想出了很多办法,我们在村里经常可以看到最多是门楣上各种各样的标牌:一个活动室上往往标注着“党员活动室、妇女活动室、法制教育室、市民学校、党员远程教育室、民兵活动室”等多个标牌,如果把这现象说成是节省空间、整合资源,那还有点说得过去。在村里最多的,还是各式各样的所谓的台帐资料,每个条线都要求有这有那,村里一些大学生村官往往就专门在做这些资料,因为上面来的各条线的领导检查调研要看这些台帐。不少基层往往为了迎接检查,经常突击做假资料。一张照片PS成几个会标,同样的一次会议可以是青年活动,换个标题变成了党员大会,再换个标题变成了村民代表会议。正是因为不少领导都喜欢这样的“纸上谈兵”,我们的不少干部不愿意去真正地深入到群众中去,慢慢就造成了脱离群众,许多同志对基层情况一知半解,或者是想当然,最后只能是和毛主席说的那样:整天闭着眼睛说瞎话。

前不久,在某县市的党报上看到这样的新闻,说是该报的“记者下基层”活动取得了什么什么成效。我想,要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在天有灵,一定会非常生气,一定会为我们的党十分担忧!什么时候,我们的党报变成这样了,难怪编出的报纸没有人要看了。因为一个县报的记者,本来就应该是天天在基层,天天在百姓中间的。你不去基层,不去深入群众,哪里来的新闻?又怎么去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去读你的报纸呢?

邓小平同志早就严肃地指出:“一个革命的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如果听不到群众的呼声,领导就会变成“聋子”、“瞎子”,掌握的情况就会失真,作出的决策就会走样变调,群众的利益就会落空。

199375,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省、市区研究室主任会议上指出:“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各级领导同志,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年至少抽出一两个月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所谓深入基层,去农村要到村到户,去工厂要到车间到班组,亲自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交一些知心朋友,经常促膝交谈。这样,在工作指导上才有可能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切合实际。”

胡锦涛同志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做好调查研究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基础”,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开展系统的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

今年71日,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讲话中郑重提醒全党:“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牢记我党历代领导人的谆谆教诲,真正地深入群众,与群众交朋友,做群众的贴心人,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放在心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进群众,了解群众,了解基层,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远离胡锦涛同志所告诫的那种可怕的危险!

在这里,也借中央党校刘玉瑛教授的话再次给我们每个领导干部提个醒:没有脚踏实地的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