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章选登 

好一个坚如磐石的女人

 

好一个坚如磐石的女人

——说说《我的反腐败经历》的作者埃娃·若利

(凤凰镇副镇长  何正岳)

 

它们是狂风,我则是磐石,风过处,磐石纹丝不动。——埃娃·若利

19946月的一个清晨,10名警察突然闯进法国前内阁部长、金融巨头塔皮在巴黎的寓所,把他带走,签发这张逮捕令的就是预审法官埃娃·若利。这是法兰西共和国政治和司法史上从未有过的先例,这一举动揭开了法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庞大的贪污案的冰山一角,埃娃·若利一夜之间成了新闻人物。接着,雷厉风行的她又以一连串果敢的行动再次震撼了法国、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她连续传讯了100余名法国国会议员或在任市长,6位在位或卸任党魁,法国全国40强企业中的10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这就是涉案金额高达20亿法郎、举世震惊的法国埃尔夫石油公司贿赂腐败案。

一个女子,一名法官,是怎么做到的?正是带着这样一种揭密心理,我开卷阅读了《我的反腐败经历》,走进埃娃·若利独特的人生经历,去了解大案背后不为人所知的故事。

随着阅读的深入,我对这位法籍挪威裔女法官的敬意日益攀升,越来越感受到她内心的强大——一种锐不可当的力量。

埃娃·若利是正义、公正的。正义,是构铸法官道德的基石,是法官职责的灵魂。面对法国埃尔夫石油公司贿赂腐败这样一个惊天大案,涉案金额之高(达20亿法郎)、涉案高官之多、涉案企业公司之众,牵扯的关系之复杂,简直是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可谓空前,令人震撼。然而,法官是正义的践行者,伸张正义、秉公执法,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尽管腐败的毒瘤很难铲除,但绝不能容忍它的任意滋长,要竭尽全力去铲除。我想,正义是埃娃·若利内心强大的精神支柱,激励她和她的团队在一次次的警告甚至是赤裸裸的威胁中勇往直前,调查、取证、提审,一步步艰难前行,直至了解真相,作出公正的裁决。

埃娃·若利是坚韧、果敢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确需要非凡的勇气和毅力。埃娃·若利只要办案一天就有一天的生命危险,那是怎样一段岌岌可危的人生经历啊!正如作者所说“感觉就像是在燃烧的木炭上行走”,脑中时常闪过的念头是“我就是一个猎物,一只看不见的猛禽正将我玩弄于股掌之间”。你能想像这样的生活吗?“超级贴身式”24小时全天候保护,并且一保护就是6年;受到严密监控,被一些看不见的“眼睛”和“耳朵”进入保密系统并完全掌握信息,打电话的时候只能使用暗语或拟声词;在对手一系列含沙影射的攻击和简单的“话语剪辑”中既不能屈服也不能反击,唯一可做的就是保持沉默……不管是建议、警告还是赤裸裸的威胁,一切都在告诉埃娃·若利不要和国家的至高利益相抗衡,她成了某些权贵的眼中钉、肉中刺。但是,她以非凡的勇气和无比的坚毅,揭开了法国也是西方“民主与法制”的面纱,让全世界看到了阴暗与丑陋的另一面——“逍遥法外的特权”,让全世界看到了黑幕的构架。

埃娃·若利是理智、智慧的。处理这样一个棘手的复杂而庞大的案子仅有勇气显然是不够的,打个比方,她和她的对手就好比鸡蛋和磐石。罗兰·迪马,法兰西最有威信的机构国家宪法委员会的主席(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密友,曾两度担任法国外交部长),将这个大人物列为调查对象的决定就像一轮冲击波,引起的共振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强。在询问一个个涉案的、拥有高智商和强权的重量级人物时,他们的反驳是尖刻的,他们的目光是轻蔑的,他们的微笑是傲慢的。更为糟糕的是法制国家赋予个人的受保护权正在成为高层腐败逍遥法外的又一张王牌。面对强大的对手,埃娃·若利他们举步维艰,做事得非常小心谨慎,就好像解冻期在冰上行走的挪威岛民。她告诫自己一定要在事实的范围内和嫌疑人对话,千万不要和他们的恶语相向作正面交锋,不容许有任何的疏忽和错误。

毫不夸张地说,埃娃·若利的确是天天生活在枪口下。《谁杀死了埃娃·若利》,是她的朋友兼同事的老公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写出的恐怖小说,这绝非虚构夸张空穴来风,但埃娃·若利的神经并没有像某些人希望的那样崩溃,正是凭着坚韧、果敢,凭着理智、智慧,埃娃·若利和她的战友侦讯和审理了这一错综复杂的窝案和串案,耗时整整十年——该案200311月在巴黎宣判,致使迪马、法国阿尔卡特电话公司总裁斯瓦德等一干人被拉下马,而前内阁部长塔皮和埃尔夫石油公司前总裁勒弗洛什·普里让等风云人物也沦为阶下囚。在这场力量悬殊胜算甚微的战斗中,埃娃·若利他们硬是胜出!是主持正义的神圣职责,使他们最终赢得了这场持久战的胜利。

好一个坚如磐石的女人!好一个“腐败杀手”! 向她致敬!现实生活中多一个这样的斗士,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将会多一分清明、和谐、美好。

请记住她的名字——埃娃·若利。她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和蔼平易、侃侃而谈,渴望阳光,热爱生活;同时,她又是一个不凡的、骁勇强悍的女人。有人称她 “铁碗娘子”,但作者自己说这一称号和她的本来面目相去甚远,在生活中,她只是喜欢爱人和被人爱,她的理想是安静地拾掇自己的小花园。她是一个有柔情有铁骨的女人,一名刚柔并济的法官。

   “尽管通篇都在讲犯罪,但这其实是一本充满希望的书,以暴制暴并不是我们的理想”,我很喜欢作者的这句话。尽管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有污浊但毕竟还有纯净,有黑暗但毕竟还有光明,有腐败但毕竟还有清廉,有邪恶但毕竟还有正义……人总是要向前看的,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

    政治腐败是没有国界的,它今天甚至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心照不宣的共同语言。“但愿它能引人思考。我已经和那些强大而傲慢的敌人进行了多年斗争,而这些斗争所传递的首要信息就是希望。”我想,这就是埃娃·若利写此书的宗旨吧,埃娃·若利的希望,正是我们的希望。

 

未来,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埃娃·若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