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章选登 

守廉方立天地间

 

守廉方立天地间

----《党员干部修养镜鉴》读后感

(杨舍镇乘航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  沈敏)

 

最近,花几周的时间详读了于立志编著的《党员干部修养镜鉴》一书,收获和体会最多的是党员干部如何弘扬正气、抵制歪风、廉洁自律。《论语》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意思就是说为政者以德行教化来治理政事,就会像北极星那样,自己居于一定的方位,而群星都会环绕在它的周围。《镜鉴》一书与其一脉相承,超越时空,向我们党员干部铺展了一条磨砺心志、立身处世、驶向崇高境界之绿色路径,构筑一座能够汲取美德嘉行、人生智慧的精神家园。

把握人生总开关。今天,《修养镜鉴》之所以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和好评,再版发行,原因之一是因为该书适应改革开放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需要,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作者开篇就从“改造主观世界”讲起,贴近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实际,对党员干部如何做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实践“三个代表”、如何拒腐防变、如何创新等,作了准确、深刻、具体的阐述,真可谓踏着时代的主旋律,寸草芳心一片丹。

牢记党的根本宗旨。“齐家治国安天下”,党员干部的根本就是执政为本,其途径就是要提高修养。《修养镜鉴》一书,从三十八个角度详尽地阐述了修养的诸多方面,涉及内容贴近了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实际,特别是围绕一些党员干部近些年来思想投向、奋斗方向、价值取向发生程度不同的嬗变,进行以事说理。我想不管是为政者,还是管理者,都应该勇敢地捧起《修养镜鉴》这面大镜子照一照,方知自身的高矮美丑,仿佛掷进天平的砝码,知道自己的重量,明了人的生命,只有不断地加强修养,须臾不停地注入新鲜血液,才能放射出璀璨的光辉。

唯有规矩成方圆。《修养镜鉴》之所以产生较大的磁场和共鸣,在于全书中多处提到了守廉的重要性和警示性。如在《莫让飞鸟系黄金》这个专章中,开头引用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话:“有的鸟原该飞的更高更远,却由于翅膀系上黄金,便再也飞不起来了”;在《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一文中,论述党员、干部不要私欲膨胀、为政不廉时,引用了波斯一位名人的警语:“国王如果在一个百姓的果园里摘下一只苹果,那么,他的臣民就会砍掉一棵苹果树’。又展示了列宁去理发排队、毛泽东看病遵守医院规定等正面事例,以伟人风范,剖析了成克杰、李真等腐败分子的典型案例,形成鲜明的对比,褒贬分明,令人刻骨铭心。

日省吾身常临镜。《修养镜鉴》提醒党员干部要经常剖析自我,要注重慎独的重要,教育党员干部在纪律监督不到位的时间和地方,还能保持一颗公正心与敬畏心,还能做到如如不动。试想,一个党员干部,他能在独处的时候,都能严格要求自我,正衣冠、守清廉,那么在公众面前,又将是如何的浩然正气?《大学》有云:“诚于忠,必形于”。日省吾身常临镜,这也正是《修养镜鉴》何以能如此扣人心弦,给人以警示和启迪的原由吧。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过阅读《镜鉴》一书,对以上这些历史名句感受颇深。自己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更要时时警醒,对照检查自己:

要谨言慎行, 修身正己。

“水深则流缓,人贵则语迟”。学问在肚里,本事在手上,人气要靠品行来积聚。从为人处世的角度来说,“谨言慎行”讲究的是刚柔并济,得势之时不为一己私利,飞 扬跋扈:失势之时淡然自若,从容面对。“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想必正是修行“谨言慎行”的最高境界。

我认为,“谨言慎行”是一种职业操守。“谨言”就是嘴上要有把门的,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慎行”就是思想要绷紧一根弦,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应该认识到哪怕是自己一句无心的话语,也会令基层同志认认真真的琢磨一番,更不用说发话叮嘱了。所以,基层干部要加强修养和自律,要少发话。在工作 中,谨慎是良药,常言所说的“防患于未然”,对于做任何事情,鲁莽行事是大忌,万事谨慎细心为好。一言不慎就会招来祸端,一招不慎就会影响工作大局。与其以后带来麻烦,误事误己,倒不如今天谨慎从事,谨言慎行。

先人早有教诲:“勿以己之长而盖人;勿以己之善而形人;勿以己至多能而困人。”“发一言,行一事,全不为自己起念,全是为物立则;此大人天下为公之度也。” 我们要放下架子,虚心、热心加诚心,抱着与人为善的态度,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光明磊落,堂堂正正;有利于团结的话多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严 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

要以廉为本, 干净做人。

“廉”是什么?廉就是去除私欲,不贪钱,不为己某私利。无“廉”则不洁,无“廉”则不“明”。晚清重臣曾国藩在第一次接受道光皇帝面试时答道:“做官以不要钱为 本,官不廉无以持平,不廉更难谈公允。”廉的根本是在取予之间:取道义,去邪心,严格自我约束。有了“廉”便可能做到“正”,“正”体现在品格上是“正 直”,表现在待人上是“公正”,作为境界又称之为“正气”,正人必先正已、正心,这是做好一名基层干部的根本要求。

 生活中不拘小节,思想上容易放松警惕,行为上容易纵容自己,最后掉到罪恶的万丈深渊,东窗事发悔已晚,锒铛入狱,落得人人唾骂的下场。贪欲不可求。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故“有位”更要“有畏”。《镜鉴》一书中所列举的反面典型,无不是贪欲奢侈、纵情声色,糜烂生活令人目盲、令人耳聋、令人发狂,使人精神腐蚀,走向堕落。书中提到的一些贪污腐败实例,都是在自己的领域里的佼佼者,按理来说应该是栋梁之才,可是他们为了一己之私,为了追求功名利禄,为了飞黄腾达,为了名扬于世,违背执政为民的道德素质,不顾法纪法规,滥用职权,终究逃不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结局。

如今社会上,逢年过节,迎来送往,请客送礼渐成一股风气,还堂而皇之认为是礼尚往来,人之常情。久而久之,积少成多,积小成大,小节失守,大节不保,陷入泥 潭里不可自拔。因此,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克制这些伤风败俗的恶习,坚守清正廉洁的品质,不贪杯中酒,不图身外物,不慕高权位,不恋美人色。慎处“交友圈”,净化“生活圈”,纯洁“娱乐圈”。按照组工干部“十严禁”的纪律要求,做到不越“警戒线”、不触“高压线”,恪守职业道德,善思明辨,警慎从政,干干净净做人,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

认真阅读《镜鉴》一书,开卷受益匪浅,掩卷心明眼亮,使我更加安于律己,静以修身,常怀感恩之心,学到,悟到,做到漫步人间正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