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章选登 

用心做事 注重细节 强化执行

 

用心做事 注重细节 强化执行

——读《细节决定成败》有感

(开发区科技人才局副局长  杨 岷)

 

今年5月份以来,围绕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新能力”建设,全市机关开展了“创书香机关、育书香干部、强‘四新’能力”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我利用业余时间拜读了汪中求先生写的《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感觉收获颇丰。书中通过大量的正反案例让我们看到了细节的本质,忽视细节的危害性以及如何改变观念抓住细节,把日常工作做实做细,把小事做细、做透,做到做事不贪大、做人不计小。虽然书中谈及的更多的是企业管理、营销方面的细节问题,但书中的很多观点、理念对我们的实际工作很有启发和指导意义。

作为一名从事科技人才工作的领导干部,在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历史新起点上,在开发区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大热潮中,如何持续实现科技创新,怎样细化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工作执行力,使开发区科技人才工作继续保持在全市以及全省同类开发区中的领先地位?是我们一直面临的需要思考的一个课题。通过阅读《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使我豁朗开朗,受益匪浅,我有几点体会与大家一同分享:

用心做事,是成就事业之基础。人与人之间在智力和体力上差异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大。很多小事,一个人能做,另外的人也能做。只是做出来的效果不一样,关键就在与做事的人有没有用心去做。说白了,也就是有没有责任。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学会在戒浮戒躁中用心做事。面对当今社会形形色色的浮躁心态,我们要耐的住寂寞,甘于平淡,低调做人,以“做事不贪大,做人不记小”的胸怀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让工作人员切实感到我们在干什么,我们干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同时,加大与职工的交流,在交流中达到相互理解、信任,从而使大家在工作的过程中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才能达到共振效应。其次,要学会在用心做事中不断创新,不断提升自我。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推进工作、发展事业的有力武器,更是一个领导或领导班子具有较强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学习,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才能不断增强敬业奉献意识和工作责任心,在实干中激发创新思维,推动事业发展。今年以来,我区引进的陶军华博士成功获评国家第六批“千人计划”,为我市实现了国家“千人计划”零的突破。建办高新技术创业园的“华东国际创新园”顺利被授予“国务院侨办海外人才中国创业示范基地”。由请华大学韩英铎领衔的张家港智能电力研究院成功获批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应该说,这些业绩的取得,正是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每一位工作人员用心做事的最好证明。

注重细节,是成就事业之关键。“细节”指的是细小的环节或情节。因其细小,人们常常自觉不自觉地忽视了它,往往因时间、精力有限而顾不上它。但正是这些容易忽视的细节问题,往往成为了成功的最好障碍。正如汪中求先生在书中所说的:“芸芸众生能做大事的实在太少,多数人的多数情况总还只能做一些具体的事、琐碎的事、单调的事,也许过于平淡,也许鸡毛蒜皮,但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础。”正所谓“泰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众所周知,曾经轰动一时的美国哥伦比亚号,载着全球人民的希望奔向太空,本以为是一场善始善终的完美历史记录,然而在短短几分钟竟发现了致命缺陷,几位年轻有为的宇航员毕其精华岁月投身于航天事业,然而在生命结束时只用寥寥数语来传达自己的一腔热情与遗憾。事后科研人员发现是一个小部件酿成了这场悲剧。可见,细节决定成败,一定意义上,也再次演绎了偶然注定必然的逻辑。

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细节更是至关重要。目前,在全国各地人才引进的政策都大同小异的情况下,要想在这场人才资源掠夺大战中赢得优势,靠什么——惟靠我们精心入微的服务工作。平时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包括拟定高层次人才的接待方案、了解高层次人才的研究领域、个人经历;乃至其性格、习惯、爱好以及彼此交流的方式和语气等,都可能影响高层次人才对开发区的印象,影响开发区的形象,影响高层次人才落户开发区的信心和决心。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陶军华博士当初选择张家港、选择开发区,也就是被开发区的每一次接待过程中、每一个办理证件的过程中的精心、细致的服务所打动,正是在他的宣传和带动下,张家港科技创业园集聚了一大批领军型创业人才。截至目前,科技创业园已有领军型创业人才28名。

强化执行,是成就事业之保证。书中有这样两句话令人感受颇深:“中国决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决不缺少各类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作为一名部门领导干部,如何提升执行力呢?我认为有必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要严格要求自己。通过不断的学习,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清除错误的思想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执行意识,并激发出对于执行的激情和热情。对我个人而言,就是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上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决策意图,突出重点并统筹兼顾好本部门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执行落实好各项政策,起好率先垂范作用。二是要脚踏实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尽管岗位分工各有侧重,职位职责各有不同,但只要埋头苦干、兢兢业业,树立实干作风,就一定能有所作为有所成就。三是要注重效率。要树立“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强化时间观念,讲究速度,科技人才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开发区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细节决定成败》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也为我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作为领导干部,我们更应以正在开展的张家港精神“再教育、再弘扬、再实践”活动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张家港精神,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区镇经济再创辉煌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