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章选登 

与社会热点面对面 和流动人口心贴心

 

与社会热点面对面  和流动人口心贴心

------读《社会热点面对面》有感

(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  王树秋)

 

近日,笔者仔细研读了《社会热点面对面---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一书。翻开此书的扉页,第一感觉就是感动。该书敢于正视当今最敏感的话题,问题面前不绕路,矛盾面前不回避,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房价、跳楼、涨价、看病、社会暴力、婚恋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深刻讨论,语言通俗活泼,图文并茂,解析问题找根由,解决问题求对策,文后配有小帖士,帮助大家在轻松阅读之余得到理论指导和启发。

鉴于笔者的工作实际,更能确切地感受到的是那一批从农村到城市,从这个城市游走到那个城市,认真地向社会讨生活的流动人口内心最真实的呐喊和诉求。在其位谋其职,必须与流动人口在面对面,心贴心,关注民生、体恤民情、通达民意,做好他们的解忧草和贴心人。

关注民生,重“怎么看”,更重“怎么做”。大多数人都能够以严肃的态度、全面的角度、发展的眼光、科学的分析,看到这些热点问题的数量多、涉及广,性质、表现、成因复杂多样。如何正确地实施解决办法,并确保执行力却是更为实际和重要。不能靠拍胸脯、喊口号,也不能“等等看”、“慢慢来”。当前,我市正全面掀起张家港精神的“再教育、再弘扬、再实践”,要求我们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和作风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流动人口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利益关系。现阶段,我市正紧锣密鼓筹备实施“新市民积分制管理办法”,这一做法,就是从流动人口的实际出发,在入户、入学、医保等方面满足流动人口的需求,解决他们在我市工作、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同城同心同待遇。

体恤民情,是扶危济困更是人文关怀。体恤流动人口的民生、民情,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注重真情暖心、沟通顺心、政策定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多年来,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致力于做流动人口的娘家人,给流动人口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爱。以镇(区)街道为依托,建立了“新市民之家”,下设“新市民”维权接待站、“新市民”爱心帮扶站、妇女维权岗等机构。中心成立至今共调处各类矛盾13630起,帮助新市民追讨拖欠工资4701人次,共计2319万余元。同时,我市率先出台了《张家港市特困新市民救助意见》,设立50万元的新市民特困救助基金,打破了长年以来流动人口救助无法在非户籍地施行的局限。基金成立以来,共累计发放救助金额55余万元。人性化的服务得到无限延伸,

通达民意,要敞开大门也要主动出击。只有依靠和相信广大群众,广开言路,才能真正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我们要把流动人口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保障流动人口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职责;把流动人口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一方面,我们要敞开大门,搭建平台,让流动人口有表达自己意见和建议的桥梁和渠道,时刻关注民意的温度和风向,以公开透明化解公众疑虑,在良性互动中促进社会共识、完善公共治理。我们率先成立了市新市民共进协会和住房出租管理协会,通过政会融合的方式,促进流动人口自我教育、自我融合、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同时将进一步提高了房东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有效地解决了新市民所需所求,全面服务驶入快速通道。另一方面,我们要主动出击,真正做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愁、帮百姓富、暖百姓心,当前,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中心领导班子全部深入一线,对全体专职协管员进行授课,活动中征集的意见和建议,是一次通‘地气’有‘底气’专题活动。达到了“问政于民,方可知得失;问需于民,方能明方向;问计于民,方能定良策”的良好效果。

掩卷深思,诚如书中提及,社会学不是雾里看花,不是纸上谈兵,不是没有作为,而是百姓的智库,关注的热点。当前,我们处在一个社会系统越来越复杂、社会问题层出不穷的时代。我想,只要我们深入分析,科学解读,学会尊重欣赏,敢于积极作为,一定能达到和谐共融、共谋发展的目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