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章选登 

精神一脉相承 文化提升品味

精神一脉相承  文化提升品味

                  ——再读《东渡魂》

(市旅游局副局长  徐 炜)

 

就在昨晚,盛大的2011长江文化艺术节隆重地拉开帷幕了,这是一个伟大的节日、一场文化的盛宴,这个不眠之夜,属于全体张家港人民,属于这座用“张家港精神”创造无数奇迹的城市。震撼或沉醉在长江文化的奔腾与浩荡里的张家港人,都还记得,一本好书——《东渡魂》,就是在2年前的长江文化艺术节上举行了首发式。

两年前初读此书,了解了鉴真大师第六次成功东渡及东渡后鲜为人知的史料,研读了一些学术泰斗、文化名人表达对鉴真大师的赞叹和景仰的诗作。那时候觉得,鉴真了不起,他为日本宗教和文化事业作出了光耀千古的不朽贡献,这本书了不起,见证了中日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渊源。

    今于市委开展张家港精神“再弘扬、再教育、再实践”活动和第8届长江文化艺术开隆重举行之际,再读《东渡魂》,有了更深的感慨:

鉴真东渡给日本带去的是文明和友谊,在张家港留下的是却是精神和激励。可以说,张家港精神是东渡精神在新的历史时代的延续与发展,两者一脉相承。鉴真的东渡精神就是传播文明、何惜身命的献身精神,是坚定信念、夙志不移的执着精神,是不畏艰难、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是突破俗念、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是忠于事业、普济众生的无私精神,这种精神与今天的“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一样,也是张家港市生生不息的发展之魂。可以说,继承和发扬东渡精神,是对古代圣贤的缅怀和纪念,也是对当代创业者的鞭策和鼓舞。

而作为一个从事旅游的工作者,《东渡魂》让我更加深刻地感觉到文化对于一个城市提升品味的重要性,对于旅游事业发展的关键性。

从大的方面来看,城市文化品牌是一个城市内涵与形象的综合体现,它是一个城市历史遗产、基础建设、民俗风情、精神风貌、族群性格等系列形象的组合,是衡量一个城市物质、精神、政治文明发达程度的一个最佳标准。从这点来看,我们无疑做的很好,张家港是一个不缺乏奇迹的城市,张家港人凭借着敢为人先的“张家港精神”,通过多年的努力,物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杰出的成就,综合实力连年位列全国百强县市前三甲及100多项国家级荣誉便是最有力的明证。文化建设方面也是空前繁荣,长江文化、河阳文化、香山文化、沙上文化以及东渡文化等等特色文化在我们的精心培育下,正在茁壮成长,品牌效应正在慢慢形成。可以说,我市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文化内涵的提升,使“赢得更为广阔的社会文化市场,进而转化为推动我们城市信息、资金、物资、人才、创意潮流的先进生产力,助推张家港在激烈的城市综合实力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可能。

从小的方面来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郁达夫有句诗是这样写的:“江山亦要文人捧,堤柳而今尚姓苏。”不夸张地说,苏东坡的文化名人效应成就了苏堤,成就了西湖,如果没有苏轼,西湖景色将失去多少色彩,可见文化对于旅游的重要性。

而文化与旅游的碰撞,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当代学者余秋雨,因第一部散文集《文化苦旅》而一举成名,因为当别人在一处名胜看风景的时候,余秋雨看到的是厚重的文化。“文化游”成就了余秋雨,成就了他“大中华的散文气派”。

从一个旅游工作者的职业敏感性来说,1200多年前古黄泗浦成就了鉴真,同样的,我觉得今时今日,鉴真可以成就东渡苑,成就张家港旅游业。去年开始,我们便意识到了这一点,举办了首届“公祭鉴真大师典礼”,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日本也引起了佛学界、文化界及媒体的广泛关注,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只要打好“鉴真牌”,将公祭鉴真典礼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旅游节庆活动,那么把“东渡成功地”这一文化旅游品牌推向国际市场,是完全可能的。

爱惜鉴真大师留给我们的宝藏,继承他的东渡精神,品味他的东渡文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