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章选登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读后感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读后感

(南丰镇副镇长  李伟星)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更好地推进学习型班子、学习型队伍、学习型政党建设,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养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习惯,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全市开展“提升新能力”主题读书活动。本人在此次活动中,根据活动推荐的书目选了基本与自身工作相关的书籍,进行了认真的研读和学习。其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一书让我印象深刻、获益匪浅。下面我就主要谈谈在此次“提升新能力”主题读书活动中,我对于研读了这本书后的心得体会。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一书,从国家层面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理论创新和重大意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长期目标和政策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建议。该书的总报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若干问题研究》,着重阐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理论创新和重大意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及内在联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长期目标和政策措施。该书的14个分报告,分别由14个地方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研究提出,抓住了各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同样具有全局性借鉴意义。我认为,通过对本书的学习和研读,对于自身进一步加深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科学内涵和战略意义的理解,大有裨益。

一、阐述理论,联系实际、意在观现状

本书深刻阐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理论内涵,从总体上界定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三个基本内涵和三种实现途径,分别从需求结构、供给结构、生产要素结构三个方面指出了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方向,并把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协调、社会和谐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经济学、生态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的多学科融合,使我们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理论联系实际,本书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理论内涵的深刻阐述,让我不禁联系到我所工作的南丰镇的经济发展现状,现在的南丰正是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创新意义重大。今年以来,南丰镇以“内学永钢、外学杨舍”为动力,以“136战略”为目标,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主线,狠抓项目投入、选商择资、载体优化、集约发展,全镇经济正在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向着速度与效益同步、规模与质量协调的道路上迈进。1-9月份,全镇完成工业开票销售收入344.08 亿元,同比增长23.2 %;实现入库税收9.17亿元,同比增长30.7 %;完成工业投入25.33 亿元,增长64.8 %,服务业投入7.26亿元,同比增长48.9%累计新批私营企业44家,注册资本12264万元;实现到账外资3021万美元,增长55.1 %,已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新批外地资本项目18个,注册外地资本4339万元,完成外地资本投入量8967万元。从数据来看,我镇的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经济发展实现恢复性增长,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思考对策,富于创新,旨在可行性

本书最后还结合各地区的情况,抓主要矛盾,结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总体方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具体政策措施建议,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创新性。通过对本书中提出的政策措施建议的理解和分析,我得出了一些自己心得体会,结合自身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一些可行的工作措施。

一是做优经济载体,增强产业发展的集聚力。进一步完善两大工业载体建设,冶金新材料产业园面积拓展到8平方公里,对产业园区内的新冶金、新材料、新装备、物流园等进行有效整合,为冶金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增效奠定坚实基础机电产业园面积拓展到4平方公里,以发展机械、电子、环保等机电类工业为主,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完成园区产业升级,最终形成上规模、高层次、有影响的机电特色产业园。二是放大投入能量,增强长远发展的竞争力。全力加快永钢集团总投入49亿元的节能减排、技改升级综合发展项目,到2013年,使企业的产能和效益翻一番。机电产业板块进一步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十二五期间,投入不少于100亿元,努力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三是创新招商路径,增强持续发展的内动力。依据我镇产业特点与投资环境,重点关注国内外大型钢铁、机电集团的投资动向,借助永钢、机电产业板块优势,着力引进产业创新合作及上下游配套投资项目。在着力引进有质量、上规模、相配套的外资、外地资本项目同时,不断加大对建办企业的培育扶持,实现企业的增资扩股、发展壮大。四是实施人才战略,增强企业发展的创新力。加大政、产、学、研合作力度,依托东南大学张家港工业技术研究院、张家港高新技术中试与产业化基地与各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载体为企业发展服务。从南丰产业特色和企业实际出发,加快吸引和集聚各类高尖端人才、高技术团队,充分发挥他们的创新力作用,研发出一批高科技项目和优质型产品,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三、提出目标,增强主动,重在执行力

本书从宏观经济管理的角度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目标,对“三个”转变的相互关系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增强党员干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动性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到党员干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动性,我个人认为,主要体现在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执行力上。执行能力是一个组织、一个人为完成工作任务、实现奋斗目标而应具备的本领和才能,是在不断学习和实践锻炼中逐渐培育的。确定目标,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能力,才能更好地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出谋划策,更好地服务于地区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今年九月份,我参加了市委在文化中心召开的“张家港精神再教育、再弘扬、再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认真听取学习了市委徐美健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徐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执行力在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中的重要性,他提出“重实干”的观点,他要求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一句话,就是要强化落实之功,不断提升执行力,把张家港的事情办好。

结合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一书的研究学习和对徐书记在大会上讲话精神的领悟贯彻,我认为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到实处,要做到一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增强执行意识。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工作中,我们党员干部要做到想干事、真干事、干好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政策举措,用亮点来表现,用数字来证明,用事实来说话。二是要提高执行效能。各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深入企业,靠前指挥,及时发现各企业在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上的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看准时机、把握机遇,争锋多秒干赶进度,讲求质量,力争最佳,干出成绩、干到极致。三是要创新执行机制。要建立和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把经济工作中的责任按责权明确分工,每一个责任人都要做到任务上心、责任上肩、工作上手;进一步健全体制,梳理完善党员干部重大项目会办制度、绩效公示制度等,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形成环环相扣、紧张有序、高效运转的运行机制。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张家港精神“再教育、再弘扬、再实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能力,就能全面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