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章选登 

体味中国进步足迹的另一种视角

   

体味中国进步足迹的另一种视角

——读《中国大趋势》有感

(市侨联主席  黄亚平)

 

1982年,约翰·奈斯比特久负盛名的《大趋势》一书在中国掀起了一股阅读狂潮。2006年,天津财经大学成立了奈斯比特中国研究院,约翰·奈斯比特精选了28名大学生作为他的助手,从中国100个城市的日报中搜寻新闻事件和故事,制成报摘、译成英文,供自己阅读,并且每天都精读中国日报。另外,奈斯比特还邀请了三位中国的研究者和自己的夫人一道组成助手班子,来研讨自己的读书笔记。历经三年,《中国大趋势》出炉了。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约翰·奈斯比特所描述的《中国大趋势》也许很平常,很熟悉,都是近几十年来我们自己亲身经历过的,都是一些老故事,大部分事件都在媒体上报道过。而对西方人而言,他的《中国大趋势》却很新鲜,很传奇,都是新故事,新事件。它报告了现代中国正在发生的神奇变化,由此也掀开了古老中国的神秘面纱,讲述他们四十年来多次到中国各地的所见所闻以及身边中国朋友的亲身经历,同时也分析了这种变化的规律和其独特的内涵与动力。

    历史上的中国曾经自信满满,无论是兼收并蓄的盛唐,还是闭关锁国的满清,中国很少对自己所走的道路产生怀疑,很少关注和学习他国的发展模式。近代后,列强以极其残酷的方式打碎了中国想要躲进小楼成一统的美梦。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战争使中国变得疮痍满目、民不聊生,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让中国人刻骨铭心。我们不能忘记,解放初期党和人民面对的是怎样一个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面,这个国家,一切从头开始。凡此种种,离我们其实并不太远,只是60年以前的事情。而这60年中,又有30年我们是在摸索和曲折中缓慢前进,也曾为一些错误的决策付出过惨重的代价。这样算来,中国一路走到今天,之前的30年最为关键。《中国大趋势》正是抓住了这个重要的时间点,从30年前的改革开放谈起,抓住几个重要节点,以政策史实和社会案例为线索,从中分析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特点,最后大胆预测未来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的领军地位和在政治领域的开拓地位。书中精辟地解析了支撑中国新社会的八大支柱:解放思想、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结合、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摸着石头过河、艺术与学术的萌动、融入世界、自由与公平、从奥运金牌到诺贝尔奖,并由此总结出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在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体制,它的新型经济模式已经把中国提升到了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而它的政治模式也许可以证明资本主义这一所谓的历史之终结只不过是人类历史道路的一个阶段而已。

    历史上,中国也曾有与外界交流频繁的时期,但那些交流主要集中于文学艺术层面上,触及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很少,原因是那时的中国已经用繁荣的景象验证了道路的正确性,有着坚定的民族自信心。而今天,在起点低、底子薄的情况下,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迫不及待地要摆脱困境、迎头赶上,又没有既定的途径可以保证成功,一切都要靠学习、摸索、创造,这样的压力不可谓不大。正是由于今天的很多中国人缺乏坚定的信心,在全力学习和参考他国模式的时候,难免会迷失方向,又或者在思考自身出路的时候,被一些负面报道所影响。今天,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接近曙光。这是一个事物在发展周期中最吸引人的阶段:似乎离成功很近,让人恨不得奋步疾飞,又似乎问题很多,不得不停下来解决;一些人不断地强调胜利就在眼前、明天会很辉煌,另一些人却痛心疾首地揭示问题非常严重、前面就是深渊。面对不同的声音,我们应该如何选择?也许我们已经走得太快,是时候放慢些脚步,分清主流和支流,重新确定我们应该坚信的东西。

    《中国大趋势》站在全球的高度,精辟地提出了中国新社会的八大支柱理论——解放思想、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结合、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摸着石头过河、艺术与学术的萌动、融入世界、自由与公平、从奥运金牌到诺贝尔奖。并由此总结出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在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体制,它的新型经济模式已经把中国提升到了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而它的政治模式也许可以证明资本主义这一所谓的历史之终结只不过是人类历史道路的一个阶段而已。如今中国经济的崛起深深吸引着这个未来学家,无论是中国的GDP、中国在全球化中的地位,还是在金融危机中的作用,约翰·奈斯比特正关注着中国的发展描绘着中国的未来,他坚定地相信中国模式将以难以置信的力量影响整个世界。

    关注国家的发展,国家的命运,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阅读《中国大趋势》这本高度凝练的著作,我们发现奈斯比特的确站在全球的角度,人类文明发展历史的角度清晰的概括了中国发展的现状并且总结出了新社会八大支柱理论定见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全球经济处于危机阶段和萧条期,这本信心之作不仅仅给中国注入信心,而且也给了整个世界信心。我由此相信中国的崛起,对整个世界来说是良性的是和谐的。这本书不仅仅给中国人以信心,更重要的是给深处危机中的世界经济以坚定的信心,整本书透露出来的积极气场,会感人世界范围内的读者。预测中国发展趋势很难,奈斯比特勇敢地走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奈斯比特在这本书中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为人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奈斯比特的叙述中涉及了中国建国60年以来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中能够体现时代精神和历史真相的细节白描,而且这样的细节具有非常高的代表性和穿透力。很多文字谈及产生大量中西对中国评价和认识分歧问题的根源,洞悉了很多对中国不公正评价的产生的真正原因。书中以独特的视角来解读中国的崛起,预言未来世界的中心将在中国。他则转向了人们的思维和精神,他用一双不受污染的童真眼睛,发现了中国人倔强而生生不息的根。

    温总理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阅读《中国大趋势》,不仅给中国人信心,而且给了整个世界信心!这本著作不仅会影响中国人对中国的一贯看法,而且也会影响世界对中国的评价和认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