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章选登 

如何想办法 才会有方法

 

如何想办法  才会有方法

--《方法总比问题多》读后感

(市卫生局局长  陈 跃)

 

常有人说:世界是物质的,物质世界充满了矛盾。最近,偶然读了吴甘霖先生的《方法总比问题多》后,让人不觉地对矛盾世界的认识有了更深的感受。书中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案例、一段段精辟的见解分析,或闪现智慧的火花,或富有深刻的哲理,或充满辨证的思考,全面诠释了现实矛盾世界中方法与问题的关系,以及如何把问题变成机会、如何拥有解决问题的办法等内容,细细翻看、体悟之下,启发良多。

一千个困难有一千零一个办法,只要能主动地去寻找方法解决,再多的问题都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多。全书论述的核心在激励无数职场人士“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同时,对推动全市卫生改革事业的发展也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20102月,温家宝总理在回答网友关于医疗制度改革的提问时说,医疗制度改革是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当前,随着新医改进程的深入推进,社会风雨在医届的集聚有增无减,形成了许多的热点和旋流。如看病难、看病贵如何缓解?医院公益性与经营性矛盾如何统一?医德医风如何加强?补需方和补供方如何平衡?等等。所有的问题不断地被关注、被眺望、被热议,医者有医者的认识,患者有患者的感受,学者有学者的分析,政府有政府的考量,其间关系复杂、利益交织,可谓南山敲石北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面对实际矛盾问题,躲不开也绕不过,怎么想办法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时时刻刻考验着卫生系统党员干部的智慧和能力,也确实值得每个人深思。

一、想办法要坚持吃透政策精神。战略决定方略,全局统率局部。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把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增进人民群众健康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增加财政投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体居民提供,优先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这在全局上提出并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的问题,是推进我市卫生事业发展的总方针、总思路。所以碰到现实问题需要动脑筋、想办法时,只有认真学习领会这一总体思路,才能胸有全局不迷方向、瞄准目标不走错路,不断地在改革进程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

二、想办法要虚心汲取群众智慧。“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胡锦涛主席在“七一”讲话中用生动和充满感情的语言反复强调的观点对我们想办发、找思路来说也是一剂良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广大患者和全体医务人员就是我们最直接的群众。患者对看病就医的感受最直接,对医疗水平的认知最准确,对医德医风的体验最深刻,通过有效的方法收集患者的意见,秉持真诚的态度回应群众的关切,采取实际的行动改进工作的不足,我们想出来的办法才会有针对性、时效性、实效性。同时,广大医务人员处于工作一线,具有极大的智慧和创造性,善于总结提升他们探索产生的基层经验,加以完善和推广,最后形成政策和制度,才能更好地把医务人员积极性调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力量凝聚起来,正真使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三、想办法要科学总结经验教训。按计划,到今年底全市3年新医改任务将完成,国家医改“四梁八柱”体系的框架在我市将基本建成。未来,在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过程中,切实破除“以药养医”模式,真正实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路途依然漫长,责任更加艰巨。其间,各种矛盾和两难的问题还会日益凸现,公平效率优先次序的选择、医患双方权利义务的区分、医技人员医德医术的均衡,等等,都需要我们超越“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在已有的成功中总结经验,从既往的挫折中吸取教训,有效把握卫生事业发展的规律,切实找到问题的关键之点、卡壳之处,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投入力量、集中攻坚,从而推动卫生事业的和谐发展。

四、想办法要合理借鉴它山之石。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医改的难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此地有,彼地也会有。在自己这里是难题,在别人那里或许已经发现了开锁的钥匙。从最初宿迁的医院产权改革到神木的全面免费医疗,从南京医院的药房托管到济宁医院的单病种付费,从高州的薄利多销到成都、北京的管办分开,虽然各地的探索实践都还处在河中摸石头的阶段,但有的也已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合理吸收借鉴各地有益经验、可行做法、创新模式,不断在途径方法上学人之新、更己之旧,主动在分析比较中取人之长、补已之短,我们未来的医改就能少走弯路,谋事决策的效率也将更高。

[打印] [关闭]